新闻捡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  金塔新闻  
   
金塔县精准施策助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9-05-21 10:05

  金塔县积极探索实践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服务的有效途径,通过搭建平台、结对帮带、教育培训、强化保障等措施,帮助大学生村官真正能够下得去、待的住、干得好、流得动。

  坚持多元培训“抓学习”,织密交流“圈子”。通过开辟大学生村官交流专栏、建立大学生村官园地友情链接、建立村官QQ群等方式,及时宣传大学生村官管理有关政策及工作经验和感悟,为大学生村官搭建展示风采、相互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扩大村官的“朋友圈”。先后组织大学生村官外出观摩3场次次,开展经验座谈交流2次,开展党建观摩2次,参加各类教育培训80多人次。同时,建立健全乡镇党政主要领导与大学生村官定期谈心谈话制度,通过相互谈话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及时为村官们解思想疑惑、教工作方法、促素质提升、讲创业经验,不断帮助村官成长进步。

  坚持多维管理“促实干”,结成帮带“对子”。实行结对帮扶制度,建立组工干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村“两委”负责人结对帮带1名大学生村官的“3+1”机制,通过谈心谈话、工作示范、口头传教和实践指导等多种形式,为大学生村官的成长当好指导员。实行一人多岗制,让大学生村官参与到乡镇党委中心工作中来,让他们接受历练,增长才干。结合每一位大学村村官的专业特长,安排信息写作、党务政务公示、产业发展指导、党建资料整理等工作,通过组织参与精准扶贫、环境综合整治、矛盾纠纷调解等农村重难点工作的锻炼,促使大学生村官早日成为农村工作的“多面手”。

  坚持多措帮教“提能力”,搭好成长“梯子”。依托人才实训基地、远程教育站点等阵地,采取专题讲座、观摩学习、实地察看、经验交流等形式,组织大学生村官进行任前培训、专题培训,集中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农技服务等相关知识,使他们初步掌握基本农村工作方法,帮助其尽快进入角色。同时,坚持“抓创新、抓特色,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将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纳入全县党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规划范围,结合工作实际先后多批次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新农村建设、书记论坛等活动,学习创新创业、现代设施农业、林果栽植技术、电子商务运营等农村实用知识,进一步培养提升村官服务农村、农业、农民的综合素质技能。

  坚持多重保障“激活力”,夯实发展“底子”。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和培育政策规定要求,及时为大学生村官购买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代偿助学贷款,免费赠阅相关报刊杂志,扶持发展创业项目,定期听取工作情况汇报,推荐考录乡镇公务员和选调生。至目前,全县累计提拔使用优秀大学生村官13人,考录选调生7人、公务员30人、事业干部47人,通过村“两委”换届进入村班子4人。同时,在日常督查考核中加强对大学生村官在岗履职、服务群众、作用发挥等情况的督促检查,从政策扶持、资金保障等方面做好支持帮助,进一步为广大大学生村官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引导其在广阔农村大地绽放光彩。(关伟雄  曹福俊)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