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州区

立足优势 抢抓机遇——肃州区全力推动戈壁生态农业提档升级

 2019/05/13/ 11:34 来源:酒泉日报

立足优势 抢抓机遇

——肃州区全力推动戈壁生态农业提档升级

东洞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3000万株育苗中心  

  日前,中国——以色列(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揭牌暨入园项目开工仪式在肃州区东洞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举行,标志着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正式开园。

  据了解,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是2019年省列重大项目。该产业园以打造“中国戈壁生态农业中心、丝路寒旱农业硅谷”为目标,聚焦优质特色农产品种植、高效节水及循环利用设备制造、农业智能化控制系统研发、高新技术及医药产业、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生态旅游和生产性服务业六大产业,按照“一园两区多片”思路规划建设。近期目标是到2020年,建成1平方公里示范起步区;远期目标是到2025年,建成区总面积达到12平方公里,争取成为西北地区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示范创新最强的绿色生态产业园和国际合作示范基地。

  今年以来,肃州区紧扣全省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的目标定位,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构建生态产业体系推动绿色发展崛起的决定,紧紧围绕市委“八个走前列”的决策部署,抢抓中以(酒泉)绿色生态产业园建设机遇,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园区化、企业化、循环化、产业化的发展思路,着力推动戈壁生态农业扩大规模、提档升级。

  立足招大引强 对接重大项目

  初夏时节,走进东洞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3000万株育苗中心,各类瓜菜秧苗郁郁葱葱,长势喜人。该育苗中心占地面积56亩,总投资4200万元,总建筑面积3911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座8400平方米连栋智能育苗温室、16座日光温室、光伏连廊及相关附属配套设施。通过招商引资和产业对接,该育苗中心与国内唯一一家种苗上市公司——山东安信种苗股份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充分利用安信公司在种苗行业的品牌影响力、产业优势和销售网络,将项目打造成河西走廊综合性、功能性、专业性最强最优的标准化育苗基地,合力构建辐射西北地区的新品种新技术引进、研发、实验及种苗生产销售的大平台,实现肃州区果蔬育苗行业跨越式发展。

  为提高戈壁生态农业核心竞争力,今年以来,肃州区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支撑,立足招大引强,全力争取综合实力强、全产业链运营的重点项目落户园区。以东洞、总寨两个园区新建温室为重点,突出集中连片、整体推进和规模发展,确保温室搭建与扣棚种植同步,计划开工建设日光温室10000亩、钢架大棚4000亩。至目前,已对接意向性戈壁生态农业发展项目10个,计划总投资16.38亿元,申报用地面积8300亩,重点与陕西海升、山东水发、敦煌种业等企业对接在总寨、东洞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建设现代智能温室项目,目前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完善基础设施 提升承载能力

  按照全区戈壁生态农业总体布局,今年肃州区坚持争取国家及省、市扶持,整合部门资金,用好农发资金,财政配套自筹“四轮驱动”,在园区新建区域进一步配套完善水、电、路、林等基础设施,在已建区域加快棚间道路、低压线路、防洪设施等建设。同时,启动实施了3500平方米综合服务中心项目、新建1万立方米戈壁生态农业气调保鲜库项目和10万吨有机肥加工项目。项目建成后,园区的产业承载能力将得到大幅提升。

  制定扶持政策 激发建设活力

  肃州区研究制定《2019年农业农村重点产业扶持意见》,投入资金4860万元,采取直接补贴、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多种补助方式,重点对日光温室、钢架瓜菜大棚小区建设、市场拓展、保鲜库建设、品牌建设、质量体系建设方面给予政策扶持。同时,制定《肃州区2019年戈壁农业建设推进实施方案》,明确戈壁生态农业工作重点、任务分工和建设步骤,抽调15名干部组建戈壁农业建设推进组,充实一线工作力量,加强督查检查,以周为单位抓调度、保进度,倒逼各项目标全面完成,落实好集中攻坚、科技服务园区驻点等行动措施,强力推进戈壁生态农业各项建设任务全面落实。

  开展融资担保 解决资金困难

  为有效解决戈壁生态农业建设中入园企业融资困难、资金短缺等突出问题,肃州区融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元为入园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为23家入园企业担保贷款2750万元。今年以来,为确保全区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工作有序推进,肃州区建立了特色产业发展工程项目库,涵盖了特色产业、戈壁生态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冷链物流、农资市场、电子商务等方面的农业经营主体。本着自下而上、优中选优的原则,从各产业园申请推荐的申贷主体中,选择发展前景良好、生产经营规范的企业主体20家,涉及戈壁日光温室建设、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创建、食用菌种植示范等重点产业,共申请贷款3.86亿元。

   □魏晓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