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玉门市重点建设项目全速推进

 2019/05/07/ 21:40 来源:酒泉日报 记者陈思侠/文 谢 磊/图

集中力量招好商 新建项目抓落实

——玉门市重点建设项目全速推进

  本报记者 陈思侠/文 谢 磊/图

中能峰频大规模网侧储能示范项目

鑫能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

富凯染料中间体生产项目

泰尔化工甲醇制甲醛系列产品项目 

  玉门鑫能50MW光热发电项目是国家首批20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之一,占地面积约3.69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17.9亿元,设计年发电量2.16亿千瓦时。目前,已完成约9亿元投资,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整体安装工作,具备调试上网条件。项目建成后将有15个集热模块,配置9小时熔盐储能系统。并网发电后,每年可为2万户家庭提供100%的清洁电力,经济效益和节能减排效益显著。

  数字反映变化,数字也反映成效。玉门市今年确定实施重点建设的项目中,至4月底已开工建设83个,开工率达60%。其中,续建项目33个,复工率达86%;新建项目50个,开工率达50%。玉门市规上工业企业共40家,至4月底已复工37家,复工率达92.5%;计划新建的58个工业项目中,已开工41个,开工率达71%。同时,玉门市充分发挥5个产业小组和7个招商核心团队的作用,遍访国内先进园区、大型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全方位、高频次组织开展精准招商活动38批次,签约项目39个,落实到位资金14.67亿元。

  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离不开玉门市在招商工作中采取的得力措施。今年以来,玉门市把工作重点向招商引资聚焦,着重抓增量,坚持把已落地项目的推进交给制度和机制。

  玉门拥有资源、地理、产业基础、营商环境四大优势,但知名度不高。因此,玉门市着重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并把更多的招商力量放在了民营制造业的引进上。

  玉门市确定了新的招商理念:一是“融入国家战略”,二是“十年磨一剑”,三是“依托优势招商”。“融入国家战略”就是抢抓“一带一路”建设、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机遇,这样才能视野宽,目光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玉门最大的发展机遇,全国范围内的产业转移将长期存在,有的产业转移还需当地政府的强力推动。“十年磨一剑”就是着眼于玉门未来五到十年的发展,把主要精力放在打基础上,不急功近利,也不小富即安。“依托优势招商”是玉门市招商引资的基础,优势的交汇点就是产业项目落地的理由。产业转移往往是浪潮式的集中行动,时机转瞬即逝。2018年7月和11月,玉门市组织了两次大规模的招商会战,遍访江苏、浙江及山东等地的主要工业园区,今年在建的项目中有18个是当时招商的成果。今年4月,玉门市又选派19个招商组,抽调76名干部,赴江苏、浙江、河北等地集中招商,对接企业672家,其中352家企业有投资意向。目前,已有66家企业来玉门考察,签约项目19个。今年1月至4月,玉门市已累计签约各类招商项目39个,较去年同期增长30%。

  今年,玉门市通过机构改革把大量的人力资源省出来用于对外沟通和服务基层,在发改、工信、农业农村、商务、文化旅游五个重点产业发展部门和三个园区设置投资促进机构,设立招商引资专项预算,建立38人的招商引资常备军,常年在外招商。同时,建立70人的招商预备队,遇到大的招商会战,随时调拨出发。

  专业的事要由专业的团队来做。玉门市委、市政府不断总结经验,归纳提升,提炼了“招商五步工作法”,同时更新招商手册。坚持以小分队招商为主,一队4人,可合可分,领取任务后,发挥充分的自主权。对招商工作突出者给予嘉奖,去年已给1人记功,给14人嘉奖,促使大多数招商干部求战欲望强烈,协作和乘胜追击意识增强。目前,玉门市正在建设招商引资和项目管理两个信息系统,为招商干部搭建更加公平透明的“擂台”。

  今年,玉门市不断探索实践,制定出台了投资项目高效审批改革办法等5项制度,对项目审批进行了全流程改革,共减少办事环节1323个,压缩审批时间15%。玉门市全程推进项目并联审批,产业类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75个工作日,办理时限缩减了一半。对企业投资项目实行告知备案和不见面审批,施工许可阶段同类事项合并审核,竣工验收阶段联合验收,解决了互为前置的问题。在园区推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入园企业有什么需求,玉门市就提供什么服务。投资项目一经签约,园区全程帮办代办手续,真正做到“你带资金项目来,剩下的事情我来办”。玉门市还建成了全省第一家中介服务超市,已入驻各类中介机构82家,解决了业主与中介信息不对称,中介服务效率低、质量差、费用高的问题。

  玉门市精准定位各园区的产业发展重点,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发展的关键一招,集中优质资源,在组织招商会战的基础上,精准对接、精准招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将把玉门建成客商投资的洼地、项目建设的高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