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玉门市:“党建+”助推社区发展

 2019/05/06/ 18:19 来源:酒泉日报 马晓光 张璐

玉门市:“党建+”助推社区发展

  每日甘肃网5月6日讯 据酒泉日报玉门报道 近年来,玉门市积极探索区域化党建模式,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统领经济、文化、民生、物业等各项工作,不断延伸党建触角,以“小社区”体现“大党建”,以“小网格”开展“大服务”,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党建+网格”,打造宜居社区。玉门市按照“创新载体、精细管理,格中有责、责中有人,服务延伸、便民利民”的工作理念,不断深化“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行动。同时,按照“社区建支部、网格建小组、‘两新’组织进网格”的思路,精心打造以社区大党委—楼院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楼栋长为基本框架的组织体系,将生活、工作在社区网格内的各类党员全部“网”进党组织管理;着力改变单位党组织管理党员的单一模式,把居民党员、离退休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全部就近纳入网格党组织管理,实行居民党员“直管”、离退休党员“接管”、“两新”党员“参管”的“三管合一”模式,让党组织网格实现全覆盖,并发挥社区党组织在社会管理创新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玉门市新市区的184名网格员活跃在6个社区的171多个网格中,坚持每周在社区巡查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小时,倾听民意,查找问题,形成“人在网中行、资源网中聚、事在网中办”的格局,打通了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党建+文化”,打造文明社区。结合玉门市“三城一区”创建工作,积极推动特色文化社区创建活动,把党建工作融入文化建设,全力打造“一居一品一特色”品牌。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先后成立老年秧歌队、广场舞队、腰鼓队、太极扇队、太极拳队等12支文化团队,结合元宵节、端午节、重阳节等节日,组织老党员、老干部、社区文艺团体开展各类活动演出60余场次,切实将文化活动融入居民生活,增强传统文化在干部群众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党建+服务”,打造便民社区。玉门市围绕“便民、利民、一站式”要求,对阵地进行全面升级,创新打造“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居民活动室、读书汇、工艺坊、公共法律服务室等服务平台,创建以家政服务、爱心超市、邻里帮帮团、妈妈唠嗑队、五点半课堂等为基础的便民生活服务圈。依托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成立社区七彩阳光志愿者服务队,发挥在职党员的专业及特长,结合“扶贫帮困”“爱心五助”(助老、助残、助学、助孤、助困)等活动,深入社区开展走访、慰问、捐赠等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做好事、实事,真正实现党员和群众零距离。

  “党建+网络”,打造智慧社区。玉门市通过融媒体手段,使社区的服务更有针对性。通过电视媒介向社区居民提供服务,让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了解社区、享受便捷周到服务。居民坐在家中,可以通过电视机的遥控器点击相关的菜单,实现了智能化的贴心零距离服务。同时,针对老年党员平时爱看电视的实际,社区利用电视平台,发挥智慧党建服务功能,扩大了党员学习教育的覆盖面,使党员不出门就能听到党中央的声音,同时接受在线教育。

  “党建+民生”,打造和谐社区。玉门各社区的文化广场、篮球场、室内足球场、社区大舞台等,成为群众锻炼、娱乐、休闲的好去处。同时,聚合驻区单位,建立了金色纽带志愿服务联盟,组建了七彩阳光志愿服务队、“银龄”退休党员志愿服务队、“红心”退伍军人应急志愿服务队,创新开展“医疗巡诊义诊”“绿色环保行”“扶贫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幸福玉门”为主题举办书香玉门青少年阅读、幸福邻里手工才艺展示等“社区幸福生活节”活动,形成支部搭台、居民唱戏、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马晓光 张 璐)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