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北县

高原戈壁植树人:38载坚守 只为荒滩增添一片绿

 2019/04/30/ 14:51 来源:酒泉日报

高原戈壁植树人:38载坚守 只为荒滩增添一片绿

  每日甘肃网4月30日讯 据酒泉日报肃北报道 4月下旬,肃北县天气逐渐转暖,戈壁滩上的树木已绿意盎然。在距离肃北县城16公里外的公益林种植工地上,肃北县林业站站长张玉良带领技术人员认真检查换土情况,为植树工作忙前忙后。

  肃北县位于河西走廊西端南北两侧,县域分南山和北山两个不相连的区域。该县南北自然环境差异极大,南山地区南部祁连山区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山麓为沙砾戈壁倾斜高平原区,北山地区为中低山和残丘地貌,戈壁广布。

  作为林业工程师的张玉良,自1981年从河西学院林果专业毕业后,在肃北的戈壁滩上整整与林业打了38年的交道。

  肃北县海拔高,每年到4月中下旬才开始植树,但是从前一年年底开始,张玉良就开始着手苗木的选择、招标等工作,春节后更是跑前跑后对公益林林地开展规划换土、浇水等前期工作。

  据了解,在每年的春季治沙造林工作中,作为技术总负责人,在造林地勘测规划、挖沙换土、管网安装、苗木调运、植苗管护等一系列工作中都有张玉良忙碌的身影。每年植树时,他都选择战线最长、任务量最多、移动土石方量最大、协调工作难度最大、施工变数最大的工段。

  “去年的植树造林工作中,他3个多月几乎没有休息过一天,日均步行10多公里,个别时候每天步行20多公里检查挖沙标准、验收填土质量、督促管网安装、安排灌渠修建、协调灌溉水源,同时还要不时地检查其他造林工段。那些日子错过饭点、不能按时回家都是常事。”肃北县林业站工作人员宁雪红非常敬佩张玉良的敬业精神,她也深受其影响。

  这些年,张玉良工作之余,学习节水造林管网设计、安装、维修及客土造林、盐碱土改良、营林造林和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带领林业技术员到地头、林区调查研究,提高综合知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他也因此被同事们称为“百事通”和“活地图”。

  每年植树前的一个月是最关键的,除了苗木选择,更重要的是对树沟换土浇水,张玉良说:“戈壁滩上地势不平,需要认真踏勘,要不然即使土换了,水留不住一样是白费。不能每年植树不见绿。”

  近年来,肃北县每年种植的公益林成活率不断提升,这与后期的管护是分不开的。树木种下以后,张玉良经常跑到新栽树林中查看水浇够了没有,树苗成活率怎么样,补种的树苗是否成活……他还时时提醒同事,一定要做到“三分栽、七分管”。

  这些年,他把很多时间花在树林里、戈壁滩上,对家人的亏欠一直让张玉良心存愧疚,但是看到那些遍布在戈壁滩上的“绿洲”,他又觉得很值。“想想从刚开始的喜欢,到现在的热爱,看到每年一片林子在高原戈壁上成活,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我感到欣慰。能为这片土地增添一片绿色,我很有成就感。”他说。

  为了使苗木繁育与市场接轨、与造林相适应,在张玉良的倡导下,肃北县林业站2003年建立中心苗圃,引进并培育出十多种适合高原气候条件的苗木百万株。2017年,肃北县又通过招商引资建立了第一个公司化运营种苗繁育基地,拥有常青、乔木、灌木、木本花卉树种38个80多万株。

  近年来,张玉良参与实施产地检疫和调运复检种苗百万余株,复检花卉30万株;指导完成林业有害生物无公害防治10万亩次,管护、抚育、浇灌林木30万亩次,开展林业技术推广讲座百余场次,为果农修剪果树3000余株。目前,肃北县公益林面积达380多万亩。(郑磊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