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捡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  金塔新闻  
   
金塔县古城乡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9-04-19 10:48

  每日甘肃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村级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切实优化村级干部队伍整体结构。今年以来,古城乡从“选、育、练、考”四个方面着手,开展村级后备干部“大练兵”活动,全面提升村级后备干部综合素质,切实强化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精心“选”,优化人员结构。在全面分析研判村班子结构的基础上,突出政治建设标准,优先从优秀党员、致富带头人、复员退伍军人中“选”,从现任优秀村干部中“留”,从返乡创业能人和高校毕业生中“请”,进一步拓宽“选用”渠道。通过村党组织推荐、党员群众推荐、个人自荐等多种方式,按照村党总支书记1:2、其他村干部1:1的比例,配齐配优了村级后备干部。止目前,全乡共储备村级后备干部48名,其中4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占41.6%;党员占77%;具有高中以上学历占41.6%。

  全面“育”,提升能力素质。依托远程教育、党建智慧云、党员微信群、学习强国APP等多种媒体,对村级后备干部开展政策理论、法律法规、农村实用技术等培训,着力培养出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并建立了科级干部联系培养村书记后备干部,包村干部、村班子成员与村级后备干部“一带一”“多带一”帮带培养制度。同时,邀请村级后备干部列席村“两委”会议,及时掌握村后备干部思想动态,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帮助解决实际问题,进行跟踪培养,全面提升村级后备干部的能力素质。

  大胆“练”,促进健康成长。村级后备干部由乡党委和村“两委”共同管理,村党组织确定1-2名村后备干部人选,报经乡党委批准后,挂职村党组织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或村文书等职务,挂职锻炼6个月,村党组织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任务分配给村后备干部,使其有岗位、有职责、有任务、有目标,促进村级后备干部尽快成长。

  有效“考”,形成动态机制。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实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完善制定村级后备干部述职考评制度,每年对后备干部进行一次考核,对村级后备干部挂职锻炼情况记入年度考核结果,作为培养使用的重要依据。对表现优秀的,确定为重点培养使用对象;对表现不佳、发展潜力小或群众反映意见大的,及时进行组织调整,切实打造一支对党忠诚、素质过硬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高亚洁 曹福俊)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