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阿克塞

阿克塞县着力撑起社会救助“伞”

 2019/04/19/ 10:32 来源:酒泉日报

温暖送给有困难的人

阿克塞县着力撑起社会救助“伞”

  每日甘肃网4月19日讯 据酒泉日报报道(记者杨中恺 通讯员叶森古丽)“十几年来,我看病吃药花的钱比较多。幸亏有低保,我每月买药后还能有剩余可补贴家用。”日前,阿克塞县红柳湾镇居民郭雨春领到了4月的低保金。每月571元的低保金对接受肾移植手术后常年抗排异治疗的郭雨春来说就是“救命钱”。

  近年来,阿克塞县根据实际,先后研究出台了《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细则》《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实施细则》《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实施办法》等,着力推进社会救助制度建设,民生保障事业加速发展,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促进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如今,阿克塞县初步形成了以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优抚安置为基础,以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制度为重点,以慈善事业为补充的民生保障体系框架,积极探索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改革,将原26种救助病种扩大到50种。同时,将符合社会救助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分别纳入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社会救助范围分类别实施救助。

  2018年,阿克塞县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提高救助标准,城乡低保标准和特困供养补助标准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城乡低保、五保供养实现第10次提标,特困集中供养标准达到每人每年14697元,分散供养标准达到每人每年9769元,低保保障标准达到495元,低保人均补差达到443元,全额保障标准最高达571元。全年共为全县250户479名城乡低保对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292.65万元,为13户14名特困供养对象发放特困补助金16.9万元。

  随着城乡医疗救助同步结算“一站式”服务工作的开展,实现了城乡医疗救助与新农合同步结算。至目前,共为全县261户506名城乡低保对象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161.17万元,为16名特困供养对象发放特困补助金8.97万元。实施医疗救助48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46.52万元。临时救助25人次,发放临时救助金8万元,为一名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补助金4480元。为94名困难残疾人发放生活补贴11.28万元,为43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5.28万元。扎实开展“救急难”专项救助活动,为全县594户困难家庭发放救助金38.12万元,为255户低保户、15户特困户兑付电费补贴1.72万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