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春耕生产热潮涌

 2019/04/08/ 16:1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瓜州:春耕生产热潮涌

  每日甘肃网瓜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李娜 辛建春 赵小龙)阳春三月,春和景明,草木萌发,万象更新。正是春耕春播生产时节,瓜州县田间地头到处是大型农业机械的轰鸣声,激光平地机、大型旋耕机、铁牛深耕机、种肥分离播种机,过去需要人力完成的农活都有相应的大型机械来代替。

  随着土地流转规模化经营和国家农机购置补贴项目的带动,瓜州县现代农业机械化水平迅速提升,春耕春播农田作业机械加速升级换代。大型高效、节能低耗、环保型大马力拖拉机成为春耕生产的主力。

  甘肃绿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率先推广应用智能化高科技,笔者看到在瓜州县石岗墩土地集中连片的农田里,农机手驾驶着一台约翰迪尔大马力拖拉机牵引着新型整地机具,在卫星导航的指引下对整个地块进行耙平作业,通过监控设施,地里的温度、光照等关键数据实时传输到物联网监测系统深松整地仪运营平台,有效地提高了农机作业效率和作业质量。

  “2017年,合作社共投资980万元新购置了约翰迪尔2204、1404、954、454等拖拉机12台件,还购置了激光平地机、联合整地机、36行的播种机共27台件。2019年合作社已完成激光整地9800亩,完成深松整地5300多亩。现已完成的作业量达到1300多亩,智能化设备的安装为农机、农田作业、精准播种奠定了科学基础。”甘肃绿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倪天林说。

  开春以来,瓜州县农机局加大农机“三春”生产服务力度,抽调县乡农机技术人员23人,分赴13个农村乡镇,动员广大农机户及早购置所缺机具,指导广大农机手保养、调试和检修农业机械,开展惠农政策和农机安全知识宣传,多措并举助力春耕备耕生产。

  “我们农机部门加大农机三春生产的服务力度,做到农机三春生产不误农时,成立农机三春生产领导小组,对59家农机专业合作社督促他们加大为农服务的力度,对850台100马力以上的大马力拖拉机的操作人员和13个农村乡镇的农机专干进行理论和实际操作培训,提高技术技能。通过培训,确保三春生产安全,加快农机作业进度。同时,今年成立了8个跨区作业的服务点,抽调农机技术人员6人服务三春生产,现已培训农机驾驶操作人员1150人。目前,全县农机松深整地、激光平地、精少量播种这些方面已经实现了智能化的作业。”瓜州县农机局副局长武财说。

  据了解,为了满足农民对大马力拖拉机的需求,今年,瓜州县争取到位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100万元,农机深松整地作业项目资金300万元,省级财政资金36万元,在对100马力以上的拖拉机进行优先补贴的同时,还出台了土地深松补助政策,让大马力拖拉机有用武之地。

  “今年,我们合作社流转土地300多亩,购置了一台2004凯特迪尔拖拉机,总花费是37万多元,享受国家补贴13万多元,开春用了一段时间感觉效率挺不错。” 瓜州县天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关俊武说。截至目前,瓜州县共投入“三春”生产大中小型拖拉机12500台,其中100马力以上的大型拖拉机850台;投入激光平地机、旋耕机、翻转犁、种肥分离播种机等配套农机具88000台(件),完成机耕面积25.5万亩,春播面积达到14.6万亩,全县“三春”生产正在顺利推进,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