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县梁湖乡:讲述脱贫故事 演绎梁湖传奇

 2019/04/04/ 11:12 来源:酒泉日报

  瓜州县梁湖乡:讲述脱贫故事 演绎梁湖传奇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瓜州县梁湖乡紧盯全乡7个深度贫困村和879户3821名贫困群众实际情况,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精准解决存在的难题,2018年,全乡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8357元,全面脱贫摘帽。如今,走进瓜州县梁湖乡,景观林带抵御着风沙侵袭,高标准日光温室里蔬菜长势喜人,宽阔的柏油马路连接着广阔的市场,全乡整体面貌焕然一新,在宽敞明亮的抗震安居房中,乡村振兴的梦想正逐渐变成现实。

  致富肉牛搬新家

  “乡上帮我调引了4头牛,我自己掏了7000元,政府补助了2万元,我打算以这4头牛为基础,不断繁殖壮大,扩大规模。”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村民杨兴全说。

  杨兴全对肉牛养殖信心满满,在调牛之初他就为扶贫肉牛修建了干净舒适保暖的新圈舍,安装了饲料槽和饮水槽,储备了青储饲料和玉米粉,满怀期望地等待扶贫肉牛的到来。

  梁湖乡距离瓜州县城和连霍高速公路1.5公里,戈壁滩涂幅员辽阔,发展空间巨大,水电路基础设施配套齐全,耕地发展种草养畜后劲十足。2018年,面对群众增收乏力、农业效益低下的问题,梁湖乡确定了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带领贫困群众增收的思路,先后两次赴山东省梁山县考察,整合资金543万元,为梁湖乡267户贫困户调引优质西门塔尔肉牛489头。同时,该乡狠抓肉牛养殖产业发展,加大扶持力度,加强宣传引导,加强技术指导,在“牛”身上做足文章,“念牛经,使牛劲,兴牛业,发牛财”,坚守在梁湖乡脱贫一线的党员干部通过敬业、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真帮实扶的具体行动巩固脱贫成果,拓宽致富渠道,增加群众收入。

  种小杂粮收大产业

  “从去年浇冬水开始到今年麦谷收获,技术员手把手教我,乡上的干部和县农技中心的指导员经常过来指导帮忙,乡政府还帮忙联系销售渠道,我种的麦谷都是以远高于市场的价格出售的,比种植棉花收入高多了。现在政策好,帮扶力度大,我对脱贫致富也更有信心了。”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村民张效琳说。

  去今两年,梁湖乡针对农作物种植品种单一、大田种植收益低的实际,以特色农业为突破,以促农增收为目标,通过合作社组织带动,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引导农户种植产量高、效益好的小杂粮。市县两级帮扶部门积极协调农业技术人员,手把手、面对面指导群众种植,并提供种子、有机肥等生产物资,走出了一条扶贫攻坚的特色致富路。

  今年三春生产期间,梁湖乡党委、政府鼓励群众试种小杂粮,党员张效琳带头响应号召试种小杂粮,为下一步调整大田种植结构、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找到了“良方”。

  睡在暖棚圈舍里的贫困户

  去年冬天,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村民纷纷笑着讨论一件奇事儿:有人睡在驴圈里。原来,该村3组村民董科俊家的怀胎母驴马上要产小毛驴,为了照看好将要生产的母驴,他干脆睡在了驴圈里。“和它们睡在一起,我心里踏实,它们身上有我脱贫致富的希望。”董科俊说。

  2018年,梁湖乡通过与龙麒公司合作,按照“规模养殖、代养分红和家庭散养”相结合的思路,针对没有能力在养殖小区修建圈舍的农户,在农户后院修建暖棚圈舍、储草棚共计180座,进一步优化农户散养条件。同年9月,董科俊家新修建了一座高标准暖棚圈舍,以高标准养殖、集中代养、收取养殖管理费为主要经营模式,为了能及时照顾好自家和别人家的怀胎母驴,他就干脆在驴圈里扎了帐篷支了床,与驴住在了一起。

  “‘投驴落仔’模式的推广,不仅为全乡养殖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还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使他们尝到了勤劳致富的甜头,树立起了脱贫增收的信心与决心。”瓜州县梁湖乡党委书记赵占龙说。

  教育扶贫显成效

  “环境好了,产业有奔头了,我们对孩子们的教育也越来越重视了。经过这几年帮扶单位捐资助学活动的影响,大家一致认为,再苦再累也要让娃娃上学,学技术、长本领,有个好前途。”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村民陈国平说。

  近年来,瓜州县梁湖乡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把教育扶贫作为阻断贫困现象代际传递的根本之策,通过奖励中考、高考成绩优秀学生,引导广大群众重视教育、关注教育,形成了崇尚教育、好学上进、力争上游的浓厚氛围,为脱贫致富增添信心,为同步小康提供动力。

  在市、县委组织部,酒泉军分区,酒泉团市委,酒泉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市、县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在乡、村两级干部的教育引导下,岷州村学生不上学、上不起学的情况彻底改变了,高考升学率由以前每年几个人到现如今二三十个人逐年增长。2018年,市、县两级组织部门还为岷州村新考上的14名本科生、7名大专生以及7名中考成绩600分以上的初三学生分别颁发4000元、3000元及2000元的“阳光组工助学金”,让家长和学生同台接受表彰,在群众间形成了家家比学生、户户比成绩,尊重知识、重视教育的良好氛围。从漆黑静谧到明亮喧嚣

  以前,夜幕降临后,岷州村整个村子静悄悄的、一片漆黑,安静得连树枝的摇晃都能听得清清楚楚,群众不是在家睡觉、看电视,就是喝酒、打牌,也不出去串门,村子气氛低沉而凝重。去今两年,在市、县两级帮扶单位的帮助下,岷州村组建了篮球队、广场舞队,每到傍晚,村民们纷纷走出家门,跳舞、打篮球、下棋、健身、聊天……阵阵欢声笑语、一曲曲轻快动听的乐曲、一声声加油呐喊声,让整个村子呈现出积极向上、其乐融融的状态,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只有我们动情于我们所在的岗位、动情于养育我们的人民、动情于我们的事业,先他人之忧而忧、后他人之乐而乐,在春日里播下致富的种子,在秋日里就一定会收获累累硕果。这是我们的天职,也是人民的企盼。”瓜州县岷州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张紫阳说。

  □李 娜 秦 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