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北县

“雪山草原”凝聚“筑梦”合力——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2019/04/04/ 10:59 来源:酒泉日报

“雪山草原”凝聚“筑梦”合力

——肃北蒙古族自治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周爱玲 通 讯 员 妥生龙

  巍巍祁连山下,各族干部群众书写着团结奋进的华丽篇章。雪山草原间,流传着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进的感人故事。

  初春时节,走在肃北县的大街小巷,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各族群众欢悦、安怡的祥和景象,他们在“雪山草原”上凝聚起了强大的“筑梦”合力。

  党建引领 筑牢民族团结和谐的政治基础

  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肃北县坚持把民族团结协同发展、共同进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基石,突出基层党建在民族团结进步中的引领作用,开创了“党建+民族团结”事业新局面。

  “肃北县积极探索创新活动载体,构建了‘党建+统战’工作新格局,创建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肃北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县民宗局局长玛西说。

  肃北县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纵深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盐池湾乡按照“重心在基层、工作到支部、服务到群众”的思路,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做在实处、干在前列,筑牢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群众基础。巴音社区全面整合辖区党建资源,依托“巴音大课堂”党建工作品牌,全力打造“民情沟通家园”“阳光服务家园”“爱心救助家园”“和谐宜居家园”和“文明康乐家园”,为社区和谐稳定不懈努力。

  社会协同 形成民族团结进步的强大合力

  “多年来,肃北县把改善民生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的头等大事来抓,各族居民在团结进步中获得感得以提升。前几天,我去县上的行政服务中心办事,感觉服务环境优越,办事效率很高。我们生活的家园也越来越美。”家住紫亭社区的76岁居民西宁代说。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肃北县建成便民服务窗口——行政服务中心,通过整合行政资源、规范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和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使各族群众尽享改革成果。2018年,服务中心累计接待群众2.9万余人次,办理各类行政审批(服务)事项2.8万余件。

  “在肃北县,各族干部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大家不分你我和睦相处。”肃北县一企业工作人员说。

  在“创群众满意窗口、树优质服务品牌”的活动中,肃北县各族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结下了浓厚感情,形成了团结互助、同心同德、携手共进的良好局面。

  共处共融 让各民族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民族团结进步对我们太重要了。这些年,我们从就医、上学、就业等方面都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肃北县城居民斯庆格尔乐说。

  自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肃北县大力弘扬“铁人”精神,在全面推进“八个走前列”中勇当排头兵,促进各民族和谐共处,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玛西说,近年来,肃北县社会民生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民生福祉全面增进。“七免六补六高一覆盖”(十五年基础教育、城乡有线数字电视、城乡居民优质自来水、60岁以上居民乘坐公交车、城乡居民健康体检、医院门诊挂号、妇女“两癌”普查实现全免费;为城乡低保户、残疾人、寄宿学生、70岁及以上居民、80岁及以上高龄老人、企业退休高龄职工发放生活补助;城乡低保、老人生活补助、牧农村五保供养、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新型牧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补贴多次提标,均高于省、市标准水平;城乡居民新型养老保险实现全覆盖)保障体系全面形成,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县各族人民。

  2018年,肃北县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36991元,同比增长8.5%;牧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51元,同比增长7.1%。

  如今的肃北县,各族居民情同手足,民族团结进步之花竞相绽放。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