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玉门市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首季实现“开门红”

 2019/03/29/ 10:4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玉门市项目建设“快马加鞭” 首季实现“开门红”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 杨棋焜

  塔吊林立的工地、机器轰鸣的车间、日新月异的工业区……初春时节的玉门,处处跃动着建设活力和热力,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展示了玉门人奋力争先的强大气场,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强大引擎。

  3月5日,玉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暨项目推进现场会在玉门建化工业区举行,有12个重大项目破土动工。时隔一周,又有4个重大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到目前,一季度建设项目20个,新开工项目10个,实现了项目建设“开门红”。

  “过去3月份项目建设还没有开工,今年2月份就已经有十几个项目复工建设,每个项目建设现场热火朝天。‘项目多,开工早’是今年项目建设的显著特点。”3月12日,笔者来到玉门建化工业区,园区管委会主任何世才这样告诉笔者。

  为针对性地解决弃风弃光问题,玉门市引进全国最大的储能试验示范项目——中能峰频电力有限责任公司60MW/240MWh大规模网侧储能示范项目,该项目将储能发电系统引入电网,通过毫秒级调控有效平抑新能源电力波动、稳定并网,将有效提高河西区域电网和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调峰调频能力、输电能力和安全稳定性。

  “玉门市中能峰频电力有限责任公司60MW/240MWh大规模网侧储能示范项目总投资4亿元,建设内容包含一套容量为60MW/240MWh的集装箱式储能系统和一个110KV升压站。目前,75组磷酸铁锂储能柜已完成安装,综合楼基础已完工,监控室、配电室、高压室等单体建筑土建工程进入尾声,预计5月建成投运。”项目经理罗明珠说。

  在甘肃泰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甲醛、6万吨多聚甲醛、6万吨乌洛托品及10万吨甲缩醛项目建设现场,笔者看到甲缩醛联合装置、乌洛托品车间、配电操控室等设施同时开工,一片大干快上场景。该项目是玉门建化工业区2019年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之一,由山东泰尔化工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6亿元。

  园区不仅在项目建设上实现了“开门红”,正在运行的企业也实现了“开门红”。“2018年1月,公司年产2万吨高性能玻璃纤维棉项目正式投产。现在,月产量700吨,月销售收入600万元,总体不错。我们在抓生产经营的同时,还进行了项目二期扩建工程。”玉门市天鸿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董志林说。

  在各地竞相争取项目的同时,玉门建化工业区在招商引资方面能独树一帜,取得一季度项目建设开门红的骄人成绩,甘肃泰尔精细化工有限公司年产40万吨甲醛、6万吨多聚甲醛、6万吨乌洛托品及10万吨甲缩醛项目的副总经理董建平谈了他的感受。“我们项目最终落户玉门建化工业区,除了玉门市一班人详细周到的‘保姆式’服务外,园区的相关配套设施起了决定性作用,大红泉水库的水源、浩海生产的蒸汽是泰尔精细化工不可缺少的配套条件,完善的微废处理设施解决了后顾之忧。”

  这几年,玉门建化工业区管委会在狠抓招商引资,加强项目建设,提升发展水平的同时,高度重视基础设施建设,科学规划、超前谋划,创新模式、多管齐下,积极争取国家政策资金,引进社会民间资本,加大向上协调争取。投资10亿元,完成了电网工程、引水工程、道路工程及污水处理厂、公租房建设等十大基础设施工程,园区基础设施达到“七通一平”,搭建了经济高质量发展良好平台。

  “2019年,建化工业区计划开工建设项目40余个,对接洽谈项目30余个。力争完成工业总产值30亿元,工业增加值7亿元,较上年翻一番,煤化工产业将超越新能源产业、成为仅次于石化产业的玉门市第二大产业。到2020年,园区工业增加值可达14亿元,较2018年翻两番。”何世才说。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一个个重大项目在玉门市落地生根,犹如一块块地砖铺筑着通向全面小康的康庄大道,推动着玉门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