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敦煌市

敦煌市三危乡甘家堡村吴家大院的变迁

 2019/03/26/ 09:3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吴家大院的变迁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孙海峰

  “1973年那年,我7岁。那时候私人不许养殖,平时也没肉吃。过年了,生产队才杀了两头猪,全队的人分。我们娃娃就端着盛着发面的盆,接猪血。”近日,记者见到了敦煌市三危乡甘家堡村村民吴彦军。这位如今已拥有自己农家客栈的普通农民,在回忆起过去的岁月时,不禁感慨:“今非昔比啊,如今的日子真是越过越红火。”

  “当时在敦煌农村,猪血饼是很奢侈的东西。我家人口多,仅父亲兄弟姊妹就有8个,这么多人分一个猪血饼,可咋分嘛。”吴彦军回忆道。

  在食物的诱惑下,吴彦军作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

  “刚烙好的猪血饼,还加了油,就在锅里。我实在忍不住,就偷吃了半个,真香啊!”说到这里,吴彦军咂咂嘴,笑了。

  对于一个7岁孩子来说,偷吃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由于担心父兄责打,吴彦军偷跑出去躲了一整夜才敢回家。

  贫困就这样伴随着吴彦军及其同龄人们,如影随形。在一次又一次的期许与失望中,转眼已经到了1981年。

  “那时候,我们村已经包产到组了,日子真的慢慢好过了。”吴彦军说,“那年过年,我们家光油就分了一大缸。我从没见过那么多油!”

  1981年春节,和全国几乎所有城乡家庭一样,吴彦军一家终于再次感受到丰收带来的富足和过年带来的喜悦。

  改革开放使国家逐渐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也为越来越多的普通人创造了成功的机会。靠着精明与勤劳,吴家的家境也越来越殷实。1983年,吴彦军的父亲吴兴科买下了生产队的拖拉机,开始跑起了运输,只用了一年时间,吴兴科就成了敦煌最早的“万元户”之一。跟随父亲的脚步,6年之后,吴彦军又买了一台卡车,开始在甘肃青海之间做起了蔬菜贩运生意。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1989年,快过年了,我琢磨着青海的菜行情一定好,就借了一笔钱,拉了一车菜往格尔木跑。”吴彦军回忆道。

  满怀希望的吴彦军做梦也想不到,由于突降大雪,车翻在半路。虽说人没有什么事,但几万元本钱全打水漂了。

  虽说一下子赔掉了多年的积蓄,但依靠吃苦耐劳,吴彦军父子没有被债务压垮。没几年,他们不光还清了债务,还搞起了小包工队,日子又慢慢好了起来。但由于竞争越来越激烈,转型不及时,吴彦军父子的小包工队濒临倒闭。在妥善结束包工队生意后,吴彦军重新回到甘家堡,等待机会。

  “一开始也不知道干点啥,后来,到敦煌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就到鸣沙山拉骆驼,卖手工艺品,一趟下来也挣不少钱。”吴彦军回忆道,“后来,有个广东人到我们村考察,随口说了句,‘你们这儿搞个宾馆不错’,我就记下了。”

  2013年,吴彦军父子在敦煌市莫高镇甘家堡村办起了全村第一家旅社,选址就在自家院子里。

  “那时候也不知道啥叫旅游产业,就把自家院子收拾了一下,搞起了旅社,没想到来的人还挺多。”吴彦军说。

  2016年3月,敦煌市不仅出台政策,还筹集了扶持资金,专门用来规范、促进农家客栈发展,吴彦军成为该政策的首批受益者。在资金扶持下,曾经的农村小旅社成为全村第一家具备星级接待标准的农家客栈。

  “2016年,我们给所有房间都配了独立卫生间,还装了空调、热水器、有线电视和WIFI,装修上也突出了敦煌本地民俗和特色。客人到我们这不光能住店,还能吃农家饭、游农家园。那一年,我们净收入就有8万元。”吴彦军说。

  不知不觉间,曾经不起眼的农家院变成了与现代化酒店媲美的“吴家大院”,还实现了“产业+文化+旅游”的成功转变。在吴家大院之后,周边的农家客栈很快兴起,并形成气候。莫高镇田园综合体也迅速成型,并成为敦煌旅游产业的新军。

  如今,规划总面积1万亩、总投资达12亿元的莫高镇田园综合体项目已初具规模,吸引着全省、全国的目光。2018年,敦煌市接待游客达1077.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5亿元,越来越多的敦煌人像吴彦军一样,在这块热土上实现着自己的小康梦。

  “当年就想着试试,没想到还弄成了。现在,我们村已经有13家农家客栈了,一家比一家好。以前来人参观都是去莫高窟、鸣沙山,如今每年都有不少人到我们村参观。去年文博会的时候,龙永图先生还到我们家来考察了呢!”吴彦军满脸自豪地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