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捡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  金塔新闻  
   
金塔县下好“三步棋”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9-03-05 15:16

  金塔县着眼脱贫攻坚“一号工程”,通过下好党建“先手棋”、打响人才“当头炮”、用好远教“排头兵”,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基础。

  下好党建“先手棋”,打好脱贫攻坚“主动仗”。找准党建和脱贫攻坚的切合点,大力实施“五抓五强”工程,推行“党支部+基地”“党支部+园区”“党支部+大场大户”的产业党建模式,采取“支部出思路、党员当大户、能人进支部、群众共致富”等做法,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加大对全县村级软弱涣散党组织和末尾党支部整顿提升力度,解决党组织班子不强、党员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同时,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或常务副书记,优化党建带头队伍,提升综合执行力。按标落实村组干部年均工资报酬,为全县769名村干部落实养老保险和离任生活补助政策,完成了全县84个村级阵地新改建任务,建成组级党群活动室687个,持续提升抓党建促脱贫内驱动力。

  打响人才“当头炮”,选优脱贫攻坚“领头雁”。依托道德讲堂、“三讲三送”等平台,引导领军人才、科技特派员深入基层一线,对贫困群众开展产业技能、种植养殖实用技术等培训,增强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本领。紧盯国家西部志愿计划、大学生村官等政策,引进社会事业发展急需人才,不断输入人才智力“新鲜血液”,同时以优惠政策鼓励乡土人才牵头兴办种植、养殖等项目,进一步激活乡村发展活力,助力脱贫攻坚。组织农业、科技、水务、林业部门优秀人才,深入乡镇进行“集中会诊”“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在脱贫攻坚一线发挥专业技能,切实为贫困户开出一系列脱贫攻坚致富“良方”。

  用好远教“排头兵”,打开脱贫攻坚“新思路”。坚持理论武装头脑,充分利用100个远程教育站点丰富的教学资源,组织党员、群众学习“三农”政策、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政策知识,持续提高农村党员干部群众的理论水平。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完善远程教育教学信息反馈制度,根据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实现群众“点单”、远程“配菜”,定制远教“菜单”,不断提升远程教育的实用性;利用远程教育电视频道,播放自制电教专题片,用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立自强、不甘贫困的意识。同时,结合县域实际,下载、审看理论视窗、远教讲堂和致富信息等远程教育节目,丰富远程教育资源,拓宽群众致富渠道。(曹福俊 马彦东)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