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市

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酒泉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走前列工作纪实

 2019/02/19/ 10:03 来源:酒泉日报

  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中的硬仗”

  ——我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走前列工作纪实

帮扶干部入户调研

玉门顺兴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工作人员查看樱桃树长势

通过发展养殖业,移民乡群众实现了脱贫致富

  本报记者 周爱玲 通讯员 崔永保

  春寒料峭,走进玉门市移民乡,新建的柏油路像飘带蜿蜒逶迤,小康住宅犹如雨后春笋般矗立在干净整洁的村庄,一座座日光温室错落有致地排列着,温室里绿油油的辣椒、红彤彤的西红柿、盛开的桃花令人目不暇接,光伏扶贫发电站格外引人注目……这是玉门市全力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以来取得的新成效,也是我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缩影。

  记者从市扶贫办了解到,自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经过不懈努力,至目前,瓜州县已实现脱贫摘帽,玉门市已达到摘帽退出验收标准,可实现退出摘帽。

  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今年,我市将全面实现剩余77户296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彻底消除现行标准下绝对贫困问题,移民乡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进一步缩小移民区同老乡镇群众之间的收入差距,为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狠下“绣花”功夫落实各项帮扶措施

  元宵节还未过,薛高平就忙着开始制定今年的致富计划。

  薛高平家住玉门市六墩镇安康村,全家5口人。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脱贫致富政策的带动下,薛高平凭着一股不怕苦、不怕输的干劲,大力发展养羊业,从一名贫困户变为全村养殖业带头人。薛高平不仅勤劳能干还热心帮助村民解决他们在养殖过程中碰到的问题。

  薛高平发了“羊财”后,为了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他和部分农户到山东实地考察小尾寒羊、萨克福、波尔山羊等种羊,并筹措资金调引优质羊。如今,这些调引优质羊的农户,每户每年仅养殖业一项收入就达到了近2万元。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行动。

  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各项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铁人”精神为引领,按照市委“八个走前列”的要求,聚焦工作重点,紧盯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以贫困乡村、贫困人口脱贫退出为重点,以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扶贫领域作风专项治理和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为抓手,聚焦现行标准下建档立卡贫困村和贫困人口,抓住“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强化各项工作举措,从细从实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狠下“绣花”功夫,有力推进了全市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显著改善,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

  聚焦重点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近年来,瓜州县双塔镇金河村不断“逆袭”,从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这得益于金河村探索实行的“党建+金融”模式,有效助推了双塔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带动全镇干部群众在脱贫致富上闯出了新路子。

  金河村3组村民王世福全家共有4口人,经营着22亩承包地,2018年种植了14亩苜蓿、8亩枸杞,同时无抵押贷款5万元,养了15只羊,年纯收入4万余元。

  “我们现在的生产生活条件和以前简直就是天壤之别。家门前的柏油马路四通八达,到哪里都便捷。今年,我们全家人的愿望就是不断发展养殖业,实现种植和养殖业‘双轮齐驱’。虽然我是个农民,但是我也要在弘扬‘铁人’精神、‘八个走前列’中争当排头兵。”王世福笑着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今年,我市将继续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产业振兴、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目标,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确保2020年全市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村居民收入水平保持在全省前列。

  “市委、市政府在制定相关方案意见时,都会把脱贫攻坚作为主要内容,明确精准脱贫产业重点和发展目标举措,坚持‘市级领导包县包乡、县级领导包村、帮扶干部包户’的帮扶机制,聚焦一户一策,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包抓全覆盖,为全市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向纵深推进开辟了新路径。”市扶贫办主任单永东说。

  加大政策支持巩固脱贫成果

  瓜州县沙河回族乡沙河村2组村民石存庆家有6口人。现在一提起他,许多村民就会竖起大拇指。多年来,石存庆凭着锲而不舍的精神,在发家致富的同时,带领村民走上了共同富裕的道路。

  2004年,石存庆全家从甘南州迁移到沙河村。那年春天,他和父亲满怀希望地播下了种子,但是到了秋天,希望却变成了失望。由于土地盐碱化严重,石存庆当年种植的农作物几乎没收成,但他没有灰心,下决心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贫穷落后的生活环境。于是,石存庆跟随乡邻前往内蒙古,从事建筑工程等工作。淘到第一桶金后,石存庆回到了家乡,在各级各部门的帮扶下,他在沙河村成立了庆丰劳务输转有限责任公司,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只有大家共同富裕了才算富。”石存庆说。

  在全市各移民乡镇,像石存庆这样的致富带头人不在少数。

  去年以来,我市各级深入实施“一户一策”精准脱贫计划,全市1.2万名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对1.9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个开展摸底调查和分析研判,因户因人确定“点穴式”帮扶措施,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全住房达标率达100%。

  “2019年,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上,我市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以解决突出制约问题、补齐短板强弱项为重点,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统筹抓好基础建设、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工作,确保2019年全市实现整体脱贫,脱贫人口发展能力全面提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单永东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