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敦煌市

敦煌莫高窟12件珍贵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完成

 2019/02/15/ 09: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莫高窟12件珍贵文物保护修复工作完成

  每日甘肃网酒泉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孙海峰 通讯员张晓亮)日前,敦煌市档案馆馆藏的12件唐代藏文写经完成保护修复工作。

  敦煌市档案馆馆藏唐代藏文写经出自敦煌莫高窟藏经洞,是唐代吐蕃统治敦煌时期的作品,共计12件21面,由黄麻纸制作,内容为古藏文抄写的经文,2010年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由于年代久远,部分经卷已出现发黄、变脆、部分破损等现象。

  为保护这些珍贵文物,敦煌市档案馆积极争取国家重点档案保护项目,委托甘肃省文博服务中心和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专家从2018年10月开始现场实施保护性修复。经过清洗、脱酸、去污、除渍、修补、加固、防霉防虫处理、制作专用装具等措施,顺利完成了修复工作,使这一珍贵历史档案得到进一步保护。

  据了解,敦煌市后期还将对馆藏唐代藏文写经制作电子扫描件和仿真复制件,用于科学研究和宣传展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