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州区

盐碱滩上的“绿色梦”

 2019/02/14/ 15:40 来源:酒泉日报

盐碱滩上的“绿色梦”

  雪后初晴,年过半百的唐志伟就踩着厚厚的积雪,开始巡查林带了。在这片盐碱滩上,十八个春秋很快就过去,但他品尝了人生的酸甜苦辣。

  唐志伟巡查的这片盐碱地,叫先锋农场,在肃州区三墩镇东北部30公里处,东南面紧邻戈壁,北靠巴丹吉林沙漠,常年风沙肆虐,土壤盐碱化程度高,植被稀少。

  就是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唐志伟开挖排碱渠,试种了新疆杨、沙枣树、红柳。在前10年时间里,硬是凭借不屈不挠的“铁人”精神,挖掉了“盐碱壳”,创造了绿化造林面积5100多亩的奇迹,打造了一片戈壁绿洲,筑造了一道绿色生态屏障。

  1999年,唐志伟从老家甘肃临夏举家迁至肃州区三墩镇,投入多年积蓄300万元,满怀信心地承包了先锋农场,当年唐志伟共计栽植新疆杨300亩。由于缺乏在盐碱地造林的经验,次年300亩杨树成活率还不到5%,超出想象的困难和挫折,一度让唐志伟对事业失去了信心。但是农场已经承包了,打井修渠铺路等巨额投入让唐志伟很不甘心,他没有放弃,向当地有经验的农户和肃州区林业站技术专家学习,开挖排碱沟15公里,开始了荒滩造林,2000年共计栽植红柳、沙枣300亩,成活率达到了40%,这让唐志伟看到了希望。

  “头一年栽植,第二年树皮发黑、枯死。反反复复,就这么10多年过去了,终于找到了适合种植的树种。”唐志伟说。造林面积逐渐扩大,荒滩盐碱地造林经验的积累,使树木的成活率、保存率也大幅提高,他摸索总结出了“适地适树”的办法。随着土壤的改良,现在榆树、杏树成活率大大提高。

  18年的艰辛创业,如今的先锋农场各类造林面积累计达2600多亩,改良盐碱地2500多亩,建成优质紫花苜蓿基地1个。唐志伟在盐碱滩上实现了自己的“绿色梦”。这个梦如今延伸到了生态产业方面:他又利用300多亩沙枣林,搞起了林下生态养殖,年出栏羊1500只、土鸡5000只,农场年经济效益150万元。□本报记者 陈思侠 通讯员 魏晓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