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捡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  金塔新闻  
   
金塔县五项措施筑牢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网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9-01-30 15:00

  金塔县坚持多部门联动,全方位排查,多举措发力,筑牢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网,逐步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一是严格监管责任,落实属地管理职责。严格按照“政府负责、属地管理、部门监管、行业归口”的原则,靠实行业主管部门责任,各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分工协作、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切实有效解决农民工欠薪案件。开展专项检查5场次,检查企业69户次,涉及劳动者人数2200余人。

  二是推动制度落实,完善用工惩防体系。注重加强源头管理,初步建立防欠治欠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四项制度”,规范劳动用工管理,要求所有新建项目必须全面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推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加快实行工资分账制度,工程建设领域实行人工费用与其他工程款分账管理,在工程项目所在地银行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专项用于支付农民工工资;突出支付保障,严格落实工资保证金制度。至目前收取108户企业及建设项目农民工工资保证金3985.26万元,共退还77户企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555.72万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累计达6940.44万元。

  三是加强诚信体系建设,推动防欠源头治理。今年公布了2起欠薪案件失信企业“黑名单”和4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案件,对列为用工“黑榜”的失信企业,在工程招投标时严格把关,限制市场准入。同时,认真开展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在全县范围内逐步营造了良好的诚信用工环境。

  四是积极监测预警,妥善处置欠薪案件。建立健全预警预防机制,畅通信息渠道,联席成员单位安排专人24小时加强舆情监控,及时掌握有关舆情动态,强化舆情信息分析研判,做到早发现、早控制、早解决,最大限度地预防群体性事件的发生。查处农民工工资案件27起,为416名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735.15万元,有效维护了农民工合法权益。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恶意欠薪犯罪案件3件,涉及农民工47人、资金149.75万元,

  五是坚持多措联动,加大执法维权力度。充分发挥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的作用,积极建立内部劳动争议预防和调解机制,引导农民工就地就近解决工资争议。按照“快受理、快立案、快审理、快结案”的原则,对集体欠薪争议或涉及金额较大的欠薪争议案件实行挂牌督办,劳动仲裁院受理处理劳动者工资争议案件28件,办结率达到了100%。(张雪)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