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捡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  金塔新闻  
   
金塔县以制度保障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9-01-30 11:00

  全省“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金塔县把健全完善制度,抓好贯彻落实,建立规范管理长效机制作为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的重中之重,坚持以制度化机制固化“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堵塞制度漏洞,扎紧制度笼子,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

  强化问题意识,建立规范体系。金塔县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制度的视角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围绕解决问题建章立制,用制度推动问题的解决。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聚焦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县委常委会带头承诺、立说立行、边整边改,带动全县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对照检查中深入具体查摆问题,边查找问题边解决问题边建章立制。严格把落实整改措施与建规立制工作相结合,紧密联系工作实际,针对单位和个人存在的作风问题,全县各级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整治作风问题、促进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等重点方面,对现有制度进行认真梳理的基础上,认真做好清、废、改、立,逐渐形成了强化作风建设,改善发展环境的刚性约束。

  突出开门纳谏,注重标本兼治。为提高对规章制度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金塔县认真对待规章制度的征求意见环节,切实提高规章制度编制的质效,各乡镇、部门单位坚持带着问题学、针对问题改,以符合人民群众利益、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容作为整改依据,对征求到的意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研究存在不足之处,确立废改立计划,拟定的制度注重拓宽群众参与渠道,积极探索机关作风民主评议、民意调查、网络征求意见等办法,引入作风建设群众评判机制,定期开展作风建设满意度测评,广泛集中民智,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抓好制度公开,将活动开展中制定的具体措施和细则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把制度落实情况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努力形成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有效机制,从源头遏制形式主义。

  着眼务实管用,构建常态长效。《关于在“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中做好建章立制工作的通知》下发后,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坚持务实管用、精准高效的原则,围绕强化工作纪律、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量、转变工作作风等重点,进一步对现有制度机制进行清、废、改、立,积极探索推行“互联网+服务”,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四办”改革,建立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工作目录和流程,反对制度建设上的形式主义,确保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让制度顶事、管用、发威,让作风更好、更优、更实。至目前,全县各级新建制度307项,修订完善制度434项,废除制度52项,其中县级层面制定出台《中共金塔县委常委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金塔县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办法》《金塔县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实施细则》《金塔县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实施意见》等各类规章制度方案47项,着力以制度机制巩固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把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有效措施制度化,努力为作风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强化制度执行,严格落实责任。坚持将制度执行放到与制度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用严格的执行保证制度建设实际效果,健全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对制度执行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对影响制度执行的不良倾向及时纠正,对违反制度、损害制度权威性和严肃性的行为及当事人,坚决追究责任,通过行之有效的举措,解决不敢动真碰硬,回避矛盾、掩盖问题,使制度变“软”的问题;解决采取实用主义态度,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使制度变“味”的问题;解决搞一阵风,执行缺乏一贯性,使制度变“松”的问题,以更规范、更严肃、更有效的制度,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着力构建完善责任落实体系,加强对制度落实情况的监察督查,坚持以上率下,以高标准严要求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县委常委严格把关,防止制度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对那些重数量轻质量、简单照搬照抄、重复建设甚至搞制度作秀的发放督办单,进行整改,对“四风”方面最为突出、老百姓反映最为强烈的问题,集中攻关、集中治理,在作风整治上瞄准目标,一锤一锤地敲,一颗一颗地钉,确保钉实钉牢、解决问题为止。(王金军 林婷婷)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