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捡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  金塔新闻  
   
金塔县羊井子湾乡:“四个突出”推进“乡风文明”建设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9-01-30 10:50

  金塔县羊井子湾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引领,紧紧围绕群众关心的农村环境整治、农民素质提升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不断推进“乡风文明”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突出环境整治,净化美化乡村。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集中清理道路两侧、村组过道及房前屋后粪堆、柴草堆、垃圾堆及卫生死角等,重点整治村组主要道路、水渠的环境保洁。同时广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组、示范户创评活动,共命名表彰“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组”7个、“净美齐家模范户”32户、“净美齐家示范户”249户,全乡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二是突出教育引导,提升农民素质。全面推进“美好乡村、魅力家园”建设,深入开展“五星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不断推动文明新风入乡村、进农家。并组织9名德孝典型和3名致富典型逐村开展宣讲7场次300人次,用自己的故事、身边的事例“现身说法”,用群众语言传播党的好声音,有力增强了群众崇德向善的思想意识和行动自觉。

  三是突出特色服务,倡树乡风文明。加大移风易俗工作力度,建立完善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提高农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水平,有效扼制了农村红白事大操大办等现象。在榆树井村建立了“红黑榜”,积极探索正向激励和反向约束机制,强化教育引导和道德惩戒力度。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方面,对村里家庭和睦、孝老敬亲、勤劳致富、诚实守信等先进模范,通过晒“红榜”进行宣传弘扬,树立崇德向善的社会正气;对于不孝敬老人、铺张浪费、破坏公共财物等不文明行为,则贴出“黑榜”公开曝光警示。

  四是突出氛围营造,强化宣传力度。加大宣传教育,乡村两级充分运用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信息平台宣传播放“乡风文明”宣传标语;在赶集日发放宣传画、倡议书1000余份,宣传“乡村文明”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在全乡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活动成效进行宣传报道,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引导全乡群众参与到“乡风文明”行动中来。(赵文华)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