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捡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  金塔新闻  
   
金塔县紧盯重点人群普法成效显著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9-01-29 09:40

  “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金塔县以“作风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为契机,以“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乡村(社区)、进企业”活动为载体,重点加大四类人群的普法教育,全民法治意识得到不断增强。

  一是以“法律进机关”为载体,加强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促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建立了会前学法制度,县上健全了科级领导干部任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落实了领导干部任前宪法宣誓。各党委(党组)中心组建立了学法制度,制定了学法计划,将《宪法》、党纪党规等法律法规知识纳入刚性学习内容,组织部门将法治教育内容列入科级干部培训,人社局将法治培训纳入“干部网络培训平台”,把学法用法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度考评和公务员年度考核。“七五”普法以来,共举办领导干部培训班25期,培训领导干部2000多人次,近1000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法律知识考试。

  二是以“法律进学校”为载体,狠抓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各学校认真落实开校一周的集中法治纪律教育制度,围绕预防青少年违纪违法、中小学生安全、行为规范等内容开展“校园安全月”“法治课堂”以及消防安全和反恐防暴安全演练等活动,确保在校生接受系统的法治宣传教育。“七五”普法以来,各学校及法制副校长、司法干警、普法讲师团成员深入到全县各中小学,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法、禁毒、消防、打击侵害校园犯罪宣传、净化校园周边环境讲座等系列活动 160多次,赠送书籍1万余本,受教育师生达2万余人次。

  三是以“法律进乡村(社区)”为载体,狠抓农(居)民学法。为推动“七五”普法向基层延伸,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学法用法的安排意见》和《法律进乡村活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了“以案释法”“法治文化进万家”和“法律直通车”活动。乡镇各站所在重要时段、重大节日、赶集日等人员聚集、人流量较大的场所,开展法律宣传和咨询活动,补齐农(居)民群众“法律短板”;建立农村“三委”成员学法档案,做到农村普法带头人底数清、情况明,工作有记录,活动有台账。“七五”普法以来,全县组织开展“法律宣讲下乡”活动243场次,散发宣传资料5万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200多人,受教育群众7万余人。

  四是以“法律进企业”为载体,狠抓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学法。行政执法部门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的要求,采取送法到企业、集中培训等方式,开展劳动合同法、安全生产法、工伤保险条例、税法、禁毒法、企业风险机制防控、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知识讲座,针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员工、农民工等不同的法治需求开展“菜单式”普法活动,发放法治宣传资料、书籍、挂图、法治文化用品,建立企业法律服务QQ群,在线解答法律咨询。积极开展“法治示范企业”“诚信守法企业”等创建工作,进一步提升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员工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维权的意识、能力和水平。(王金军 雷玲)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