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捡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  金塔新闻  
   
金塔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9-01-24 17:13

  金塔县以保障人民群众环境权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空气环境质量大幅改善。围绕打赢蓝天保卫战的目标,既依法依规严管又有力有效服务,既用好监督检查、交办、巡查、约谈、专项督察等工作法,又建立重大问题跟踪、调度、盯办制度。在狠抓源头控制的同时,强化综合整治,强力推进施工场地扬尘监管、燃煤锅炉污染“清零”治理、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和“黄标车”、“老旧车”淘汰等污染防治工作,全县162家餐饮单位进行了清洁能源改造,318家餐饮单位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淘汰改造燃煤锅炉134台,提前淘汰黄标车372台次、老旧车86台次,全县8个行政村建设农村“三改”示范户1799户(“土炕改电炕”541户、小火炉改造737户,土灶改造521户),超额完成了年度计划改造任务。突出企业环境污染防治主体责任,鼓励引导更多的行业内企业开展深度治理、实施超低排放改造。2018年,县城内主要污染因子监测结果均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中的二级浓度限值。

  水环境质量稳中有升。深入实施“水十条”,全面落实“河长制”,加大饮用水水源保护力度,深入开展保护区排查整治,专项整治对水环境影响较大的落后企业、加工点、作坊等,纵深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投资50万元建成了解放村水库水质自动监测站。2018年,鸳鸯池水库考核断面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Ⅲ类,解放村水库考核断面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Ⅱ类,达标率为100%。持续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及农村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拦河湾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到Ⅲ类比例保持100%,全县地下水位保持动态平衡,地下水环境质量保持稳定,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净土保卫战深入开展。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土十条”,土壤污染防治联动机制有效运行,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实施精准打击,重点针对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大、无利用价值或者综合利用能力不足的行业企业,依法严厉打击固体废物及危险废物非法转移、倾倒、处置等环境违法行为,确保了土壤环境安全。进一步强化城区生活垃圾填埋场监管,城区生活垃圾做到了集中无害化处理,城市医疗废物全部按规定送往市医废处置中心集中处置。

  美丽金塔建设有力推进。坚持以“生态、低碳、循环”为价值取向,把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融入空间布局、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各领域,严格落实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和节能减排要求,深入实施“气十条”“水十条”“土十条”,强力推进水、气、土等污染防治,全面贯彻落实各级环保督察、专项督查反馈意见,在治理、监测、督察、考核等方面打出一套组合拳,推动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全社会生态环境法治观念不断增强,富裕和谐美丽活力幸福新金塔建设取得积极成效,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改善的获得感大幅增强。(王玉花 王琪)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