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富”脑袋的农民文明实践班

 2019/01/23/ 10:26 来源:酒泉日报

  “富”脑袋的农民文明实践班

  见习记者 程晓娟

  1月16日晚,玉门市独山子乡春柳村党支部书记马有学作为优秀学员,在独山子乡新时代农民文明实践班结业仪式上领到了荣誉证书。

  过去一个多月,每周日至周四晚7点,马有学都会到独山子乡民族学校,与40多名“同学”一起上课。从实践班结业后,马有学感觉收获满满。

  “村、组干部大多数文化程度不高,读和写有困难,只能请文化程度高的人帮忙,也不太会用智能手机,对微信、支付宝的操作更是一窍不通。”马有学说。

  据了解,独山子乡是2008年新建的移民乡,农民文化素质普遍低,法律意识不强,脱贫攻坚任务艰巨,乡村振兴难度大。为此,独山子乡利用冬闲时节,组织村组干部、村监委会主任、村民代表等,从2018年12月3日起参加新时代农民文明实践班,以扶贫扶智推动脱贫工作。  新时代农民文明实践班邀请了学校教师、乡干部授课,教学内容包括识字与阅读、信息基础与生活常识(如手机银行、网上缴费等相关APP的使用),同时解读和宣传党的政策法规、惠农政策、村规民约、民族宗教政策等。

  “上了培训班后,我能写上自己的名字了,简单的读和写也都能完成,支付宝付款、微信上发消息也都会操作了,还深入学习了扶贫、惠农等相关政策。”马有学表示,文化程度提高了,村上的工作也就更好开展了。

  独山子乡金泉村6组组长马麦色几说:“我是第一次上这样的课。学习让我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

  独山子乡司法所所长刘英旭在实践班上给“学生们”教了玉门市活力网格APP的操作方法。“大家上课的积极性很高,能感觉到他们学习的迫切性,大部分人很快就掌握了活力网格APP的操作方法。村、组干部都担任网格员或网格长,近期APP上的全乡事件上报率和信息反馈率明显提高了。”刘英旭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