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捡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  金塔新闻  
   
金塔县民政局“四项措施”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9-01-18 17:05

  今年以来,金塔县持续加大“治理高价彩礼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力度,多措并举,不断强化社会治理措施,治理工作有了阶段成效。目前,我县婚嫁彩礼理性回归,基本降至5万元以下,丧事简办,天数缩短,有效制止了因婚丧事导致返贫现象的发生。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抓实氛围营造。坚持正面宣传教育,着力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社会氛围。充分利用村镇宣传栏、悬挂标语、远教导报、微信微博等平台,积极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和各乡镇的好典型做法。会同有关部门围绕遏制高价彩礼,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群众树立起了正确的婚丧事简办的观念,形成移风易俗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是创新工作方法,倡树文明新风。严格执行婚姻登记管理制度和结婚、离婚办理程序,前移预防宣传教育关口,在婚姻登记场所醒目位置悬挂治理高价彩礼、反对大操大办、推动移风易俗的相关规定和限高标准。在婚姻登记环节要求婚姻当事人填写婚嫁彩礼报备表,签订承诺书,促使婚姻当事人破除传统陋习,转变婚嫁观念,倡树文明新风。

  三是规范婚介行为,狠刹婚嫁陋习。在民政局领导干部下乡入户的过程中,对全县高价彩礼情况进行了调查,并与镇、村干部座谈,了解群众意愿。我局负责对县内职业婚介机构、城乡专兼职婚姻介绍人员进行摸底调查,制定职业婚姻介绍人员登记备案制度和婚丧事务管理办法;加强对职业婚姻介绍人员监督管理,组织开展政策解读、普法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签订从业行为承诺书,引导全县媒人,诚信服务,规范从业。

  四是发挥群众优势,组织自管自治。去年以来,按照市县要求,指导乡村根据各村实际制定了《村规民约》,全县86个村全部成立了红白理事会。以村社干部为主,吸纳本村德高望重、热心公益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等乡贤到理事会。制定出台了《红白理事会章程》,明确婚丧事宜规定、办事程序、彩礼限高标准、人情礼金、酒宴标准,形成了“有人管事、按章理事、机制健全、服务规范”的工作机制。(刘雅雯 李玉民)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