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捡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  金塔新闻  
   
金塔县用好“四种人”构建社区志愿服务新格局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9-01-18 17:03

  “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金塔县把志愿服务作为创新社区治理、拓展公共服务的重要载体,不断创新社区志愿服务路径,依托志愿资源用好“四种人”,构建了社区志愿服务新格局,以实际行动切实转变作风、真心服务群众。

  用好“明白人”,实现社情民意“零盲点”。依托楼院支部活动室设立了民情收集点,定人定点收集社情民意,进一步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建立居民QQ群,搭建了随时反映问题的快捷平台,做到了干群沟通“零距离”。为每位社区志愿者配发了一本“民情日记本”,在辖区巡逻、走访入户时,随时将居民反映的问题和发现的隐患记录在民情本上,确保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充分发挥居民小组长、老党员、老干部深入基层、掌握民情、群众基础好的优势,组建了民情收集志愿者队伍,通过定期召开民情座谈会、社区座谈会,就居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及时沟通、协商解决,努力实现了民情在一线收集、服务在一线开展、困难在一线解决。

  用好“热心人”,实现矛盾纠纷“零激化”。组建了热心人民调解事业的调解志愿服务队,在所有服务中心设立谈心谈话室、调解工作室,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员熟悉政策、熟悉群众的优势,引导居民群众发生矛盾“有理慢慢说,有话好好说”,倡导人民调解员发扬“知民情走进千家万户、解忧难费尽千辛万苦、调纠纷不怕千言万语”的“三千”精神,耐心为居民群众调解纠纷、解答疑惑,定期深入居户面对面化解纠纷、心贴心处理问题,做到解决问题到前沿,服务群众实打实。

  用好“贴心人”,实现社区服务“零距离”。将各项业务办理流程全部更新并在便民服务大厅上墙公示,在便民服务大厅设置了一个综合服务窗口、4个即办件窗口,实现居民事务“一门受理、一站式办理”;将办事流程印制成便民卡发放到居民手中,方便了前来办事的群众,同时购置了饮水机、复印机,真正体现了便民、贴心的服务理念。全面推行“十个一点”工作法,严格落实“十个不准”,创新提出优化服务环境做到“五个不让”,提升工作效能做到“五个度”的要求,实行挂牌上岗,阳光服务,实现了服务方式零距离、服务效果零投诉。

  用好“情义人”,实现关爱帮扶“零缺失”。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党员志愿者深入辖区困难群众家中,开展“1+1”结对帮扶活动,定期开展帮扶慰问活动。设置微心愿专栏,将辖区困难群众的微心愿进行公开,集聚辖区单位党员志愿者的力量进行认领帮办,切实为居民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结合在职党员“双岗双争”活动,建成“爱心超市”,免费向困难居民发放物品,建立物品捐赠台账和物品发放台账,切实将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贫困家庭、弱势群体家中。将志愿服务纳入社区“爱心超市”积分制管理,激励志愿者积极参与关爱帮扶等活动,力求关爱帮扶常态长效化。(王金军 林婷婷)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