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捡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  金塔新闻  
   
金塔县羊井子湾乡抓实党建促进脱贫攻坚工作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9-01-18 16:57

  金塔县羊井子湾乡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位工作和“一号工程”,从严从实扛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精准精细下足“绣花”功夫,实现了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同频共振、互促双赢。

  靠实责任,建强脱贫攻坚“指挥部”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并举,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并重,按照“重点工作党建推动落实,重大事项党委研究决定,脱贫难点党员帮扶解决”的工作思路,将党建“主业”与脱贫“主责”相统一,强化领导,统筹调度,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亲自主抓、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包村领导一线督促、党员干部扎实苦干的工作机制,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组织6个驻村工作队262名帮扶干部,帮助精准扶贫户算账对比,谋划特色增收产业,制定脱贫增收措施,确保脱贫不掉一村、不落一人。乡党委推行周清单、周通报工作制度,适时发布脱贫攻坚指令,逐项细化目标任务,确保脱贫任务全面完成。

  细化措施,打造脱贫攻坚“桥头堡”。按照党群服务阵地标准化、全覆盖要求,完成6个村党群活动中心的改造提升,建成榆树井、双古城、大泉湾3个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示范点,共建成组级党群活动室30个,进一步改善了党员群众的服务条件。在6个村统一标准建设“便民服务工作站”,推行村干部坐班服务、每周二和周四到乡“一站式”惠民大厅集中统一办理的服务代办机制,形成了上下联动的党群服务网络。全面推行“党建+”模式和“1681”党建工作法,深入实施“五抓五治五强化”堡垒提升工程,扎实开展党建联盟等活动,充分利用县乡联盟党组织和帮扶单位在信息、资金、项目、人才等方面的优势,积极为贫困户提供致富信息、对接致富项目、培育增收产业、改造危旧住房、破解发展难题。2018年以来,共落实市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和部门帮扶资金117.94万元,为全乡328户精准扶贫户发放带羔母羊446只,新植葡萄216亩;投资1476万元实施了328户精准扶贫户屋面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完成了13户精准扶贫户危房改造,从根本上解决了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

  示范引领,锻造脱贫攻坚“火车头”。结合村“两委”换届,选优配强村班子队伍。深入实施“头雁”素质提升工程,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三变”改革、脱贫攻坚、环境整治等重点内容,采取专题讲座、外出考察、实地观摩等方式,组织开展各类培训4轮次,不断提升村党组织书记统筹发展、执行落实的能力。鼓励村党组织书记领办创办或以参股形式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全乡有2名党支部书记成功领办了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农村劳务公司。通过“头雁”引领,既唤醒了党员的党性意识,又找到了一条增收致富道路。注重后备干部选拔培养,采取从农村致富能人中“择优推”、务工经商人员中“择优引”等措施,先后选拔6名村后备干部到村任职,切实夯实了村级后备力量。在全乡范围内推荐评选了55名致富带富能力强的“能人巧匠”,充实了“乡土人才”库,组建了人才实训、科技培训、劳务输转、电商服务、矛盾调解等7支先锋服务队,着力提升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续航能力。

  健全机制,找准脱贫攻坚“金钥匙”。紧紧围绕“万亩葡萄专业乡、美丽乡村示范乡、乡村旅游特色乡和扶贫开发典型乡”发展目标,将精准扶贫工作与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美丽乡村、民生改善紧密结合,着力推进“2511”产业富民增收工程。创新开展“三联四帮五到户”“四帮四创四带头”等党性实践活动,引导党员与困难群众结对帮扶、带头种植新品种、学习新技术,带动身边的群众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结合农村“三变”改革,积极探索实施“党组织+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三变”+扶贫开发+特色产业+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引导精准扶贫户以葡萄经营权、技能技艺入股经营主体,拓展了贫困户增收致富空间。2018年,全乡新种植葡萄860亩,建成县级葡萄产业人才培训中心1处、实训基地4个,巩固提升了2个先锋富民示范基地、3个葡萄采摘园和7个百亩葡萄标准化管理示范园区,新建大洋葡萄专业合作社5000吨葡萄恒温库二期工程及烘干加工项目,不断拓宽了群众增收平台,构建了党群连心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良好局面。(刘雅雯 马彦东)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