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敦煌市

为敦煌绿洲续写传奇

 2019/01/17/ 14:53 来源:酒泉日报
为敦煌绿洲续写传奇
陈明星查看胡杨生长情况。
陈明星饲养的马群。

  本报记者 陈思侠 

  离开红柳泉的时候,一群红鬃马穿过荒草和灌木林,它们自由、飘逸,在宁静的大自然中安然游荡。这是突然出现在我们视野里的一道景观。停车、拍照,我们不停赞叹,这是一群在西北地区难得一见的骏马,它们形体健壮、毛色棕红、跃走轻捷。

  年过六旬的陈明星说,这群马是蒙古马和欧洲马杂交的,是他饲养的。 

  在荒凉的地方,陈明星书写了人间温暖的故事。

  在距莫高窟13公里的莫高镇红柳泉,当地人陈明星用近30年的时间,在9000亩荒漠化草原上引种胡杨、红柳等沙生植物,治理风沙。如今,这里变成了一片草滩和树林,形成了一道天然生态屏障。

  红柳泉,过去人们多称之为伊塘湖。这片位于敦煌绿洲东面的荒原湿地上,人们探明了一处地热资源。根据省地勘局张掖水文二队对红柳泉一带水文地质勘探分析,该区域地热活动异常,面积约为150平方公里,在1100米至1500米深处的地下水温可达50℃至65℃。1999年,这里打出第一口深井,温泉水喷涌而出。

  过去的红柳泉,泉眼很多,到处是波光粼粼的水域,天鹅、野鸭在这里觅食嬉戏,自由自在。据有关资料,这里地势平坦,分布着红柳、碱蓬、胡杨、甘草、沙拐枣、芦苇等几十种野生植物。经过多年的治理,这里芦苇丛生、红柳成林,为野生动物营造了一个繁衍生息的好环境。如今,每逢春季,天鹅、丹顶鹤、野鸭等在这里觅食嬉戏,黄羊、狐狸等野生动物也经常出没。

  共建“绿色丝绸之路”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敦煌三面都是沙漠,常年干旱缺水。在这样的情况下,陈明星在红柳泉耗费了半生精力,被称为“沙漠斗士”。 

  胡杨幼苗已成参天大树,红柳林成片伸展,陈明星却没有止步,他开始试种耐盐碱的梭梭、沙棘,要恢复红柳泉昔日的景象。这些年,地下水位逐年下降,很多泉眼陆续干涸。水资源作为敦煌的“命脉之源,生存之本”,是敦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构建“国家生态屏障”的目标之下,敦煌正尝试创造新的辉煌。 

  红柳泉,仅有一面与敦煌绿洲相接,它的三面同样是戈壁沙漠。这里是敦煌抗击风沙的第一道防线。

  有人问陈明星,常年坚守在这里孤独吗?生活条件不便,苦不苦?他淡然一笑,这么多年,早习惯了。60岁生日过后,陈明星还没有离开这里。

  一湾湾泉流、一片片绿洲,为生态发展作证。红柳泉,守护着敦煌的每一天。

  在游人如织的敦煌,陈明星的坚守,让“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苍凉意境,有了水韵,有了绿洲新的传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