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从“种地生财”到“劳务淘金”——金塔县劳务经济发展侧记

 2019/01/17/ 08:2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从“种地生财”到“劳务淘金”

  ——金塔县劳务经济发展侧记

  甘肃经济日报·每日甘肃网通讯员 卢玉

  年关将至,在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里务工的金塔县大庄子乡双新村农民王艳花却把家里筹备“年味”的事情一拖再拖,因为这几天兑付工人的工资比较多,显得有点忙。

  往年的这个时候,炸麻花、炸油饼的香味就该在家里升腾起来了。上班的节奏就是不比种地,坐在办公室里工作的王艳花心里暗想。

  因为自己以前从事过财务工作加上还参加过职业技能培训,王艳花很顺利的应聘到了金塔县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的一家企业做财务工作。“到这里来务工离家近既能把家照顾上,还能挣上钱。”王艳花高兴地说。

  种了几十年地的王艳花也未曾想到自己能“投地从工”,告别了耕地,来到企业当起了工人。“跟数字打交道,需要细心些。”王艳花一遍遍的算着账目,这是她现在每天都在做的工作,就好像她过去上地干农活一样。

  从农民变成工人,王艳花总觉得角色转换有点慢。“现在已经很适应这里的工作了。”王艳花说。让王艳花角色发生变化源于农村改革发展,特别是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以来,农民的自主经营权更加灵活了,这也为土地搞活经营加快了速度。由于双新村毗邻北河湾循环经济产业园,不少农户都把土地流转出去了。像王艳花一样一边拿地租,一边拿工资的“双薪”农民,在双新村已不是少数。

  金塔是农业大县,随着二三产业的发展,不少农户都愿意把土地流转出去,这样一来,土地也就富余出来了。为了解决这一难题,金塔县一方面因势利导吸引新型经营主体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农业,一方面引导农民就近就业。

  在王艳花的办公室里,她细致的算了一笔增收账,她说,在这儿干她一年能收入4万多块钱,再加上土地租金,收入比以前好了很多。

  金塔县就业局石丽娟告诉笔者,金塔县定期走访企业和农户,了解培训需求,每年都组织开展大规模的职业技能培训活动,农民们渐渐地掌握了熟练的职业技术。为了有效的对接用工需求,在金塔县引导各级组织成立了劳务输转公司,为农民群众提供务工求职指导、职业介绍、政策咨询等服务,还帮助受理劳动保险和社会保障代理等事务。现在,不管是在工业园区还是农业园区,处处都有经过培训的农民参与其中,不仅解决了用工需求,也给农民带来了收入。据了解,仅2018年,金塔县共建成劳务公司、劳务合作社等专业化劳务输转示范组织12个,完成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3402人,输转农村劳动力30616人,实现劳务收入6.46亿元。

  有了稳定收入的王艳花也有了新的打算,在新的一年里学好自己的业务知识,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日子过得更红火,同时也希望越来越多的乡亲走上劳务输转的增收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