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捡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  金塔新闻  
   
金塔县创新普法宣传 构建“大普法”宣教体系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9-01-11 09:49

  金塔县司法局创新普法宣传方式,扩大普法阵地,推行“精准普法”责任落实,构建了“大普法”宣教体系,使普法宣传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是“精准普法”责任落实到位。今年是“七五”普法中期督查年,抽调人员由四大班子分管领导带队,对全县10个乡镇、20个村、城市社区管委会、2个社区、64个部门和单位的“七五”普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督查考核,对照《酒泉市“七五”普法工作考评办法》逐项打分,整体合格率达到了94%,被酒泉市评定为优秀等次。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积极推行普法责任清单制度,为全县49个部门和乡镇全部建立了普法责任清单,实现了普法工作由司法行政机关一家“独唱”到党群部门共同参与的“大合唱”的转变。

  二是宪法宣传教育扎实推进。联合7部门下发了《关于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各部门将宪法学习纳入干部教育培训主要课程,该局14位优秀律师组成宣讲团,深入全县各乡镇(社区)集中开展宣讲32场次,在重要路段、小区及人员密集地悬挂宪法宣传横幅70多条,宣传图板8块,开展大型宪法宣传活动18场次,展出图板46块次,出板报专栏63块期,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

  三是全民普法载体创新突破。积极运用各类普法平台开展法律法规宣传,充分发挥“企信通”、航天在线讲法、金塔县司法行政网、微博、微信等现代传播平台广泛开展宪法等法律法规宣传。今年全年向全县移动手机用户发送法治宣传短信10万余条,拍摄宪法微视频《宪法在我身边》、公益广告《宪法与我同行》,微电影《正道》,通过微信公众号和“金塔县法律服务佑万家”微信群向广大群众发布各类信息和法律法规资讯,使新媒体普法在法治宣传教育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微视频《宪法在我身边》还获得了司法部优秀作品三等奖。

  四是基层普法阵地不断扩大。在全县共建成法治宣传公交站点13个,制作路灯法治宣传牌100多个,投资近36万余元,在中东镇三湾沟村、鼎新镇头分村、新西村、洪号村,西坝乡及双雁村、东坝镇梧盛村、金塔镇红光村、三合乡大柳林村、羊井子湾乡金新村及城市水务局小区等乡、村(居)打造法治文化示范点16个。投入近20万元,以金塔县宝塔苑广场原有设施为基础,融入法治文化元素进行设计规划,全面建成了金塔县首个法治文化广场,收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

  目前,全县有2个村被命名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0个村被命名为“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33个村被命名为“全市民主法治示范村”、3个社区被命名为“全省民主法治社区”、1个社区被命名为“全市民主法治社区”。(吴璐)

 
相关新闻:
 
“扶穷”到“扶智”,山亭区电商扶贫小策略打开大格局    2016-11-28
平邑抢抓"互联网+"机遇 扩大优势产业销售规模    2016-11-24
临沂平邑丨优势产业升级,电子商务发展的“平邑模式”    2016-11-23
你不知道的新泰电商范儿    2016-11-22
“齐鲁电商超有范——电子商务优秀县域媒体行”同日启动    2016-11-22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06001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 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