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市

贯彻新理念 实现新发展——酒泉市奋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前列纪实

 2019/01/09/ 15: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1978——2018 改革开放40年·喜看酒泉新发展】

贯彻新理念 实现新发展

——酒泉市奋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前列纪实

  改革开放40年以来,酒泉市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由一座河西古城迅速发展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40年来,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由1978年的3.4亿元增加到580.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了47.7倍,年均增长10.5%。2013年至2017年,全市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常态,经济由中高速增长逐步转向高质量发展,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5%。

  进入新时代,酒泉市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做大总量和提高质量并重、稳步发展与奋力追赶并重、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并重的原则,落实由市委常委挂帅、市级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为成员的产业发展责任机制,全力构建以实体经济为导向,以循环农业、清洁能源、装备制造、清洁化工、节能环保、军民融合、文化旅游、通道物流、中医中药、数据信息等十大产业为支撑的绿色生态产业体系。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市委四届六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书记吴仰东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上下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力争在建党100周年时,实现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乡村振兴、壮大县域经济、绿色发展、满足群众美好生活、社会治理、全面从严治党等八个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切实担负起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作支撑的重大历史使命。

肃州区东洞滩光电示范园区。

工人在敦煌海装风电总装维护基地风电机组生产线上作业。

  清洁能源产业:“风”“光”这边独好

  酒泉位于天山山脉和祁连山、阿尔金山山脉之间,处疏勒河谷,西伯利亚高压气流受祁连山脉阻挡,易在境内形成气流“狭管效应”。因而有“世界风库”瓜州和“世界风口”玉门,以及肃北马鬃山、阿克塞当金山等风能聚集带,风能总储量2亿千瓦、可开发量8000万千瓦以上,占全省可开发量的85%以上。同时,酒泉地处西北内陆,位于北纬38—43度之间,属大陆性温带季风气候,空气干燥,降雨量少,蒸发量大,云层淡且滞留时间短,年平均日照3000小时以上,属国家光热资源分布一类地区。

  1996年以来,酒泉市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优越的资源禀赋和良好的基础条件,着力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成为全市重要的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不仅推动了全市产业结构转型调整,也为国家节能减排战略实施和大气污染环境治理工作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按照基地化布局、规模化建设、产业化发展的思路,酒泉市先后实施了酒泉风电基地一期380万千瓦和二期第一批300万千瓦等重大工程,建成了以敦煌七里镇、金塔红柳洼、肃州东洞滩为重点的百万千瓦级光电产业园区,国家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和首个百万千瓦光电基地诞生在这里。

  截至目前,全市风电装机达915万千瓦,占全省的71.4%;光伏发电装机200万千瓦,占全省24.9%。2018年1月至11月份,全市发电量255.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9.2%,其中风电150.4亿千瓦时,增长25.1%;光伏19.9亿千瓦时,增长35.4%;风光电发电量占全市总发电量的66.7%,以清洁能源为主的电力工业占到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的30%左右。截至目前,全市风光电累计发电96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316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9852万吨、二氧化硫30万吨、氮氧化物排放15.8万吨。酒泉新能源基地已成为全国节能减排的一支重要力量。

  今年以来,酒泉市进一步创新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模式,统筹跨区外送和就地消纳,推进清洁能源走上了持续健康发展的道路。今天,全市清洁能源呈现出调峰电源建设加快推进,电网结构不断完善的新局面。截至目前,酒泉热电厂2×33万千瓦和大唐八〇三电厂上大压小2×33万千瓦项目建成投运,西北地区单体容量最大的火电项目瓜州常乐电厂调峰火电项目一期200万千瓦工程开工建设,火电装机达到144.3万千瓦;水能资源开发有序推进,水电装机达到46.2万千瓦;玉门昌马12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预可研工作全面完成。不仅如此,酒泉还先后建成了新疆—西北主网联网一、二通道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和酒泉—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全市累计建成750千伏变电站4座,330千伏变电(升压)站25座。其中,750千伏电网形成了西联新疆电网,东联甘肃主网,南联青海电网,南北两条主干道通过敦煌—沙洲两回线路互联;330千伏电网以敦煌、沙洲、莫高、酒泉750千伏变为枢纽点形成分片合理、相互联络、运行灵活的坚强电网格局,有力支撑了新能源的大规模外送。2017年酒湖直流工程建成投运以来,已累计外送电量228.3亿千瓦时。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