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县布隆吉乡:智慧农业助农增收

 2019/01/07/ 17:18 来源:酒泉日报

  瓜州县布隆吉乡:智慧农业助农增收

  “我2016年调引了25头种驴,现在发展到70头了。现在,双塔村已经有2000头驴了。”瓜州县布隆吉乡双塔村1组养殖户李生新说。

  布隆吉乡水草丰茂,拥有广袤优质的草场和丰富的旅游资源。近年来,该乡坚守绿水青山,通过积极带动,大力发展中药材种植、草畜产业和生态旅游产业,全乡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道路。

  “由于采用了智慧农业物联网技术,去年我种植的40多亩绿色枸杞品质和产量都有了很大提高,售价也比普通农户种植的高一些。”布隆吉乡布隆吉村枸杞种植户李建军说。

  去年,布隆吉乡自筹资金建设了智慧农业云端大数据监测控制中心,辐射种植面积11500亩,分东片生产加工区、西片高效丰产区、南片良种培育区和北片新植区4个片区,带动农户183户。该控制中心以“互联网+”智能硬件技术创新为核心,以“农眼”智能监测基站为载体,将物联网技术与互联网运营模式相结合,通过监测与采集图像、土壤、气象、病虫害等信息,运用数据分析云端服务“气候云TMAOS”,为科学种植、区域农业监控管理、食品安全溯源、农产品品牌打造提供技术及数据服务。该中心利用室外数据采集终端全程对土壤养分、枸杞生长状态进行区域性数据采集传输,经云数据控制平台的监测分析,采取配肥站、无人机施药等科技措施,实现农作物精准施肥、精准施药,增加了耕作管理服务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有效提高了枸杞品质,降低了生产成本。

  同时,布隆吉乡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优势,按照“美丽乡村+乡村旅游”多元发展思路,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生态治理和全域无垃圾整治紧密结合,在保护好原有自然生态的情况下,对葫芦河周边进行绿化、美化、亮化建设,实现了绿色、环保、生态、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2018年,全乡饲草种植面积2000亩,养殖户达890户,牛羊饲养量达6.8万头只,优质品种驴饲养量达3000头,全乡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8730元,同比增长8.6%。

  □魏金龙 张 建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