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好产品卖上好价钱 玉门是这么做的

 2019/01/03/ 08:50 来源:甘肃农民报

  好产品卖上好价钱 玉门是这么做的

  甘肃农民报·每日甘肃网特约记者 杨棋焜

  2018年,玉门市委首次提出“五大产业十大战役”,并将农业下游畅通系统工程列入其中。同时抽调农口部门、供销社、企业和合作社人员及销售大户、乡村干部等,组成孜然茴香调味品、枸杞、人参果等5个产品流通团队,每个团队主攻一个产品,全力打通农业下游销售渠道。

  玉门市9.78万名农民在95.6万亩农田上深耕多年,形成了较大的农业产业规模。目前,已建成千亩人参果、万亩温室韭菜、23万亩枸杞、3万亩葡萄、5万亩高效制种、百万只肉羊繁育等产业化生产基地。玉门市农委主任科员谢宗成说:“规模上去了,品质也很好,但销售环节不畅通,好产品卖不了好价格。”谢宗成认为,解决了销售问题,让下游畅通了,农业的规模化生产自然水到渠成。

  在突破下游的同时,玉门调动中游加工流通环节,规范合作社发展,由农牧局牵头,经管站负责,对全市登记注册的400多个合作社集中进行甄别、清理、整顿,分类规范处置。通过积极建设加工小作坊、加大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建设、建设玉门区域性物流配送中心、带动上游生产、加快农产品品牌认证的组合拳牵住了市场这个牛鼻子,实现下游销售畅通。

  为掌握市场话语权,玉门市积极重建供销体系,让“国家队”的手伸到田间地头。市供销社组建了流通团队,到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农产品交易批发市场进行考察对接。短短几个月,便在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打响了农业下游畅通战役的第一炮,14个大类、64个单品运往普陀特色农产品专柜,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尤其是黑枸杞、花海油泼辣子、藜麦反响热烈。并且在舟山自贸区国际进口商品城设立了玉门特色农产品销售专柜,提高玉门特色农产品的知名度,最大限度地提高了市场占有率。

  针对玉门特色农产品长期以来“有品类没品牌,有品牌却不会做品牌”的窘境,今年,玉门市制定完成了“玉门珍好”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使用管理办法,把全市31家企业产品进行组团包装。同时,指导花海辣椒、天祥农业、丹青元等企业完善辣椒、茴香、孜然等产品包装设计,以新面貌投入市场。全市24家枸杞企业将进行了整合,保留2至3个品牌,以“祁连丹青”为主打品牌。

  树品牌重在保障品质。玉门市加强绿色有机食品推广,结合下游畅通战役,加强源头把控。目前,全市已形成了10户企业、11个产品的有机产品认证名册;初步拟定了27户重点农产品经营主体申报绿色产品、无公害农立品认证,推广使用条形码。祁连清泉牌人参果通过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认证,蜜瓜、辣椒、茴香等7个精品农产品取得了绿色食品认证。祁连清泉羊肉、玉门枸杞、赤金韭菜在甘肃省工商局已备案,正在申请国家地理标识认证。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