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要闻

酒泉科技工作亮点频现

 2018/12/10/ 09:1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酒泉科技工作亮点频现

  每日甘肃网酒泉讯(酒泉日报记者 陈思侠)农业科技园区示范带动作用显著提升,酒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肃州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顺利通过评估验收;科技计划项目争取力度不断加大,至目前,全市共争取实施国家和省级科技项目49项,获得扶持资金2430万元;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培育步伐明显加快,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3家,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26家……今年以来,酒泉市科技工作亮点频现。

  酒泉市科技项目带动行动紧扣重点产业和关键环节,围绕精准扶贫、产业培育和现代农业发展、“互联网+”创新与应用、众创空间建设、科技型企业培育等,争取实施国家和省级各类科技项目49项,落实科技扶持资金2430万元。其中,酒泉通达风成机械工程有限公司入列甘肃省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计划,肉苁蓉栽培种植促进荒漠生态修复的技术示范、金塔县荒漠化改良及生态综合治理示范、酒泉市科技特派员服务设施蔬菜产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等7个项目入列省级科技计划。同时,全市组织实施市级科技项目100项,落实科技引导资金800万元。一系列科技工作的推开,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构建了良好的创新生态环境,激发了创新创业活力。

  在实施创新主体培育行动上,酒泉市积极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鼓励支持企业创建技术创新中心,引导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促使企业逐步成为创新投入、研究开发和成果应用的主体。全市累计建成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0个、省级重点实验室6个;培育创新型企业58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55家,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26家;建成甘肃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两个,新建市级技术创新中心5个,建成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2个、市级企业技术研发示范中心100个,区域科技创新体系效能全面提升。

  酒泉市认真组织开展“百企千户”专利行、专利提质增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促进专利转化应用、知识产权执法护航等专项活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大幅提升。至目前,全市共申请专利1270件,授权专利970件,新增发明专利26件,总量达到199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81件。累计培育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家、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6家、省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3家、试点县市区1个、贯标试点企业1家,企业知识产权战略顺利实施。

  为了更好地发挥科技助推“三农”发展的作用,酒泉市大力实施乡村振兴科技行动。在农业科技园区的示范带动下,围绕戈壁农业、非耕地日光温室蔬菜、人工种植甘草等特色产业,引进推广农业新品种241个、新技术186项。开展科技精准扶贫工作,为农牧民提供信息咨询、科技服务。落实科技特派员选派制度,选派科技特派员600名。

  酒泉市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平台,通过龙头企业、中小微企业、科技园区、科研院所等协同合作,打造特色鲜明的专业化众创空间和综合性众创空间,全市新建国家级众创空间1个,建成省级众创空间8个、市级众创空间35个;建成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4个,国家级“星创天地”达到3个。同时,依托重大科技项目和科技创新基地培养引进“高精尖缺”科技人才,锻造科技领军人才。全市有23名高层次人才被选拔为甘肃省顶尖科技人才,有139名高层次人才被选拔为酒泉市领军人才,全市建成5个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院士专家服务中心。此外,聘请罗锡文等3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担任农业科技顾问,为全市现代农业机械装备制造、精细化农业关键技术研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攻关等注入了新活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