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捡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  金塔新闻  
   
金塔县桩桩实事惠民生解民忧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8-09-11 16:34

  金塔县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现实问题入手,积极转变作风,调整产业结构,创新扶贫机制,把一桩桩惠民实事办到农民心坎上,真正让群众得到了看得到、摸得着的实惠。

  “拱棚架”搭起“致富梦”

  走进金塔县金塔镇西沟村的百亩拱棚建设示范点,一排排整齐的大拱棚中挂满了果实。村民梁志有正在棚里忙着采摘西红柿运往城里出售。

  梁志有说,“他种植的拱棚是靠县乡扶持政策搭建的,春天种了一茬西瓜,完了又种了一茬西红柿,目前已收入了八千元左右,种大棚比种大田效益好。”

  今年,金塔县以发展戈壁农业为重点,加快建设高效设施农业,持续推进示范基地建设力度,积极扶持群众搭建日光温室和钢架拱棚,引导农户错茬种植,不断提高产业规模和效益。目前,全县已建成规划布局合理、经济效益和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戈壁农业示范园区8个;新建日光温室1580亩,亩均收入2.8万元以上;新改建新型钢架拱棚2276亩,建设拱棚产业园16个,亩均年收入1.2万元以上,助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葡萄藤”结出“致富果”

  金塔县羊井子湾乡是一个移民乡。近年来,该乡以打造“万亩葡萄专业移民乡”为目标,坚持把葡萄产业作为移民群众致富的主导产业,建成了4个千亩葡萄专业村,引导和鼓励全乡1327户农民群众家家种植葡萄,葡萄面积达到8600多亩,人均1.5亩,葡萄产业收入占到人均收入的60%以上。同时利用“酒嘉后花园”的近郊优势,将葡萄种植与休闲采摘相结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有效拓宽了移民群众的增收路。

  在该乡大泉湾村的葡萄采摘园里,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枝头,分外诱人。该村村民康如功说,现在送到街上批发, 一斤“里扎马特”是6块钱,“富蕾”是5块,四亩地能收入2万左右。

  近年来,金塔县大力发展科技示范园和特色林果示范村,开展“三品一标”创建工作,组织多种形式的林果科技培训与服务,加快发展林上林下特色经济,促进农民收入稳步增加。至目前,全县建成千亩林果示范村15个,累计发展特色林果14.22万亩,特色林果种植呈现出规模迅速扩大、质量稳步提高、效益显著提升的良好发展态势。

  “光伏板”点亮“脱贫路”

  中午时分,笔者来到金塔县西坝乡晨光村3组精准扶贫户家的房顶,被身后的一块块太阳能光电板所吸引,这一块块光电板不仅为精准扶贫户提供了生活用电,还为他们提供了一份额外的收入。

  该乡晨光村的马万国,就是通过县乡两级的帮扶,在他家屋顶安装了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既节省了用电成本,又能给他家每年增加近四千块钱的收入。

  今年,金塔县投资8500万元,大力实施分布式光伏扶贫工程,为贫困户和光伏发电“牵线搭桥”。工程涉及建档立卡贫困户1861户,每户投资4.5万元,在屋顶建设单体规模6千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发电站建成后可正常运行25年,国家电价补贴20年,从第7年开始,每年可为贫困户提供8000元以上的稳定收入。至目前,全县已完成设备安装达到调试并网条件1841户,占应安装农户的98.9%,为贫困群众点亮了增收致富路。(王金军 王永平)

 
相关新闻:
 
金塔县着力提升城市绿化品味    2018-09-10
金塔县“全面改薄”促进城乡义务教育更加均衡    2018-09-10
金塔县大力发展“特色”民办幼儿教育    2018-09-10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