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捡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  金塔新闻  
   
金塔县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建设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8-06-25 17:12

  为进一步加快旅游经济强县的建设步伐,完善金塔旅游供给体系,解决游客入厕难、农家乐厕所脏、景区公厕与资源不协调等问题,金塔县五项措施,全面推进“厕所革命”的实施。

  深入调研,精心选址。为保证旅游厕所建设期有施工主体,建后有管理主体,并且能更大限度发挥厕所服务于游客的功能,我们按照“管理主体具备、水电暖条件解决相对容易、外来游客人流量集中”的选址原则,立足金塔实际,认真进行调研,确定了2018年旅游厕所改扩建任务,为下一步落实好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奠定了基础。

  明确责任,扎实安排。任务确定后,根据市政府转发的《酒航路沿线旅游厕所情况调研督查报告》的要求,金塔县专门召开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工作会议,确定了由政府分管领导负总责,旅游部门牵头抓,各责任单位盯住干的责任机制,会后还下发了会议纪要,进一步明确了建设任务,建设标准以及建设要求,将旅游厕所新(改扩)建任务落到了实处。

  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旅游厕所”建设看似小事,实则大事,旅游厕所建设直接关乎到当地旅游形象和政府形象,同时也关乎到当地群众和游客的民生问题,为此,金塔县始终把旅游厕所的质量标准排在第一位,有旅游部门牵头,按照根据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明确了建设标准,规定所有旅游厕所在建设前期,必须经过旅游部门图纸设计关、外观设计关、功能配套关“三关”审核。2018年所建的旅游厕所,A级标准占比较大,其中3A级旅游厕所标准设计达到了7座。建设过程中,因不能通过集中供暖解决冬季取暖问题的厕所,全部设计配套了电暖设备,确保全年开放。

  规范标识,提升形象。为更好地服务于过往游客,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对旅游厕所标识标牌的类型、名称、图形、设置等进行规范统一,集中对旅游厕所标识标牌进行了完善更新,设置了规范、准确、醒目、统一标识的旅游厕所标示标牌。尤其是酒航路沿线布点建设的旅游厕所,针对标识不醒目、指示牌不配套的问题,旅游部门筹资15万元,在每个旅游厕所顶部配备了LED指示标识,并在沿线树立了大型的指示牌,基本解决了游客找不到厕所的尴尬。

  多方联动,筹措资金。国家旅游“厕所革命”项目补助资金只是起到一个投资撬动的作用,一座高标准的3A级旅游厕所,配套建设完成后,每平米造价大约8000-10000元,而补助资金相对高额的建设成本,缺口很大,为此,金塔县采取财政资金支持、部门联动建设、社会民间资本注入“三条腿”走路的投资模式。如在城市广场旅游厕所建设,充分整合住建部门资金,投资建设旅游厕所,在主干道道路沿线布点建设旅游厕所,纳入农村环境整治项目,予以支持;在农家客栈、农家乐以及田园综合体布点建设旅游厕所,则更多的激活民间投资热情,进行投资建设。(曹福俊 李莉)

 
相关新闻:
 
金塔县古城乡多措并举扎实开展转变作风建设年活动    2018-06-25
金塔县审计局打好转变作风“组合拳”    2018-06-25
金塔县大力开展城市生态建设    2018-06-2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