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聚焦瓜州县农村“三变”改革工作

 2018/06/22/ 10:18 来源:

  建大基地 树大品牌 育大龙头 占大市场

  ——聚焦瓜州县农村“三变”改革工作

  本报记者 王丽君 见习记者 梁冰洁 通讯员 魏金龙

  今年以来,瓜州县坚持把农村“三变”改革作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按照“建大基地、树大品牌、育大龙头、占大市场”的发展思路,立足区位优势,围绕枸杞、蜜瓜、特色林果、戈壁农业等特色产业,着力培育“股东农民”,多元扩宽增收渠道,全力推进农村“三变”改革。

  至目前,瓜州县广至藏族乡、梁湖乡、河东镇等3个试点乡镇和其他10个农村乡镇已探索出“光伏三变”“世纪红枸杞种植三变”“羊只入股三变”“黑木耳种植三变”“东巴兔旅游三变”等十余种农村“三变”改革模式,全县共引进农村“三变”改革经营主体15个,参与群众1818户。

  创新模式探路子

  自农村“三变”改革工作启动以来,瓜州县高度重视,深入谋划调研,明确工作思路,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应的“三变”改革方案。经过深入调研论证分析,结合乡情实际,提出了农户屋顶折资入股架设光伏电、农户资金入股企业或合作社发展日光温室、农户羊只入股代养分红、农户低效田入股合作社发展订单牧草等“三变”模式。

  “三变”改革实施以来,西湖镇不断创新产业发展理念,着力推动农村“三变”改革,采用“党支部+公司+农户”模式,把市场机制和资本运作模式引入农村,依托企业资源优势,全面推行“以羊入股,代养分红”新模式,实现养殖业由分散经营向组团发展转变,走出一条不一样的“三变”路。

  “乡上给我们买羊,然后把羊入股到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的养殖企业,到年底还能分红,你说,这样的好事上哪儿找去?”西湖镇安康村贫困户豆增胜说。

  “如何实现脱贫和发展共谋划,探索一条脱贫不返贫和可持续发展新路子,我们下了很大功夫。”西湖镇党委书记陈磊说,为全力推进“三变”改革工作,镇上积极引进瓜州县立林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建成了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让农户以自有的普通母羊或品种母羊入股,交给养殖企业代养,农户不承担任何风险,年底养殖企业按照合同给农户分红,剩余利润全部归养殖企业。现在运行的‘以羊入股、代养分红’的产业发展新模式,正是结合农村“三变”改革,把市场机制和资本运作引入农村,由分散养殖向规模养殖转变,可以实现农民增收、企业发展、产业振兴的多赢局面。

  瓜州县委农办副主任王秀娟告诉记者,“三变”改革工作开展以来,瓜州县充分利用扶贫相关政策,积极争取扶贫补助资金,通过农户屋顶架设分布式光伏电站获得收益的方式进行改革,开启了农村“三变”改革新模式。此外,还通过引入企业、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西湖镇引进企业实施以羊入股发展新型养殖,以地入股种植黑木耳发展特色种植;广至藏族乡广鑫源合作社以温室入股发展戈壁农业;瓜州镇西域风合作社以地入股发展蜜瓜产业;三道沟镇麦香源合作社以地入股,加工石磨面粉,带动群众增收,最大程度地激活了存量资产……各乡镇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立足资源及自身发展实际探索创新模式,找准了符合自己乡镇的“三变”改革之路。

  特色产业激活力

  瓜州县将农村“三变”改革引入特色产业,推动做强做优特色产业,激活发展资源,拓宽“股东农民”增收渠道。

  瓜州县布隆吉乡枸杞种植面积已达到2万亩,占总耕地面积的62.5%。随着枸杞产业规模扩大,种植水平低、标准化生产不高、销售渠道不宽等问题日益凸显。为有效解决问题,布隆吉乡借助农村“三变”改革政策机遇,引进中化集团MAP项目,以项目牵头,以枸杞专业合作社为依托,试点推行“特色产业+合作社+企业+电商”模式的农村“三变”改革。

  “中化集团以物资、技术入股,采用农资贷的方式,先予后取为农户提供有机肥料、农药和技术指导;农户以土地入股,按照每1.25亩为1股,每年每股不低于500元进行分红……”布隆吉乡乡长陈敏说,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农户、合作社、企业、电商之间形成利益共同体,进一步激活农村闲散资源,有效提高了枸杞的经济效益。目前,全乡涉及土地5000亩、农户167户。

  今年,布隆吉乡布隆吉村5组村民李建军参与了中化集团MAP项目。李建军说,去年他种了60亩枸杞,以每公斤20元的市场价卖出,赔了近2万元。参与中化集团MAP项目,收购价比市场价要高1元至2元,而且种植前期中化集团会以农资贷的方式,为他们提供有机化肥、农药等,降低了前期生产投入成本。

  “这种模式特别好,如果没有农资贷我现在要投入5万元,但实际上我只投入了1.5万元,这样我的压力就没那么大了。”李建军说。

  “在‘三变’改革工作中,我们着力聚焦优势突出产业发展,在培育‘农民股东’上下功夫,积极探索出了‘三变+光伏产业’‘三变+戈壁农业’‘三变+特色加工’等模式,助力农民持续增收。”王秀娟说,现在,广至乡放大“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效应,着力打造产品特色鲜明、富有竞争力的“菜篮子”产品生产供应基地。梁湖乡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引导农户参与股份经营,推动产业结构多点增长、多元发展。河东镇聚焦中药材产业,推广“公司+基地”“公司+合作社+基地”的经营模式,有力促进土地由分散经营向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转变,推进特色产业深度开发和专业化生产,为推进全县“三变”改革走出了一条利用资源、融合发展、抱团脱贫的兴业富民、助推脱贫之路。此后,瓜州县还将通过以点带面、以点扩面的方式,持续释放改革效应,以更高的要求、更实的举措推动农村“三变”改革取得新成效,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