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捡索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  金塔新闻  
   
金塔县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提升群众“获得感”
    稿源:每日甘肃网 2018-06-15 15:54

  金塔县以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为契机,积极顺应互联网发展新趋势,将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作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新途径,认真分析解决群众需求,以网聚民心促发展,有效解决了群众诉求。

  一是网上学做,用躬身实践的态度融入“朋友圈”。主动转变思想理念,把“学网、懂网、用网”作为领导干部的一项基本功,列入领导干部培训计划,积极调动领导干部一“网”情深的热情。邀请上海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主任、市委宣传部新闻媒体阅评督查组副组长冯卫同志开展“互联网舆论生态和综合治理”专题培训班,邀请省委网信办副主任杨小平同志开展新闻与网络舆情专题培训,保证领导干部思想观念跟得上,政治素养不落后,业务水平上档次。要求领导干部要躬身实践,把“上网看看”“在线聊聊”作为加强与干部群众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鼓励领导干部开通微博微信与网民互动交流,每天上网听取民意,吸纳网民反映的意见、建议,同时接受批评监督,带动了网络舆论环境的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网上互动,用交流协作的形式画出“同心圆”。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网络文化活动,在文化活动中凝聚思想、形成合力,先后组织开展了“网民看金塔”、网上“三农节”等活动。组织开展“最美店面、最美街道”网络评选活动、优秀网络文章和网帖评论大赛、“我是家乡代言人”网络征文大赛、中小学生网络作文大赛等网络文化活动,吸引了大量网友浏览、评论和参与活动,让群众路线通过网络走进了千家万户。依托金塔新媒体矩阵,创新开展了“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网上三项活动、“学好新思想、勇担新使命”网络微信答题知识竞赛,参与党员干部群众达50000多人。县委、县政府在决策出台、规划设计、民生保障、城市管理以及干部作风整顿等方面向网民征求意见。

  三是网上解难,用便民利民的举措架起“连心桥”。充分发挥“鼠标便民、手指便民”的作用,指导乡镇、部门建立政务微博10余个、公众微信号30余个,总关注量达8万余人。建立了由40余名党政干部组成的网络通讯员队伍,广泛开展舆论引导、政策宣传。每月对政务微博发布一次“清博指数”排名,使各责任单位在对比中明差距、找不足、学经验。围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积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设便民服务信息平台,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低保、基本医疗保险、惠民补贴等20余项便民服务事项在网上受理和审批,真正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打造便民服务最短路径。建成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系统,将所有事项的办理流程、法定依据、办结期限、收费标准以及事项办理情况进行了公开公示和网上绩效评估,实现了对审批各个环节的动态监控、绩效评估、政务公开等功能。

  四是网上回应,用务实担当的责任当好“贴心人”。探索建立了“监测收集--分析研判--上报交办--督办处置--反馈归档”的网上舆情办理“五步工作法”,切实做到网上舆情办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监测收集即县网信办负责对网上舆情进行全天候监测,及时发现、收集舆情,并编号登记、录入台账。分析研判即对网络舆情进行筛选甄别、逐条分类、综合分析,根据其性质、舆情范围、影响程度分类,形成《网络舆情摘报》和初步办理意见。上报交办即第一时间将《网络舆情摘报》报送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阅示,按照批示要求,由县网信办负责指导涉舆部门调查核实、限期办理、上报结果。督办处置即各单位收到交办函后,对重大舆情,最迟应在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对其他政务舆情应在48小时内予以回应。反馈归档即承办部门要限期将办理结果形成书面材料附相关印证材料,及时上报审定后,再在相关网站进行回复,由县网信办对办理材料及时立卷归档。(张雪  马彦东)

 
相关新闻:
 
金塔县:戈壁农业实现“开门红”    2018-06-15
金塔县东坝镇机关干部帮助村组干部学电脑    2018-06-15
金塔县工商质监局开展第11个“世界认可日”活动    2018-06-15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舆情业务 | 托管业务 | 联系我们

甘肃日报社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甘肃每日传媒网络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担本网站所有的经营业务、内容更新和技术维护

国家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62120220047 ICP备案号: 陇ICP备05000341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甘B2-20060007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编号:2806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