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北县

伪装成功人士诈骗264万元 “6·12”肃北特大电信诈骗案二审宣判

 2018/04/04/ 15:00 来源: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 记者焦太霞 通讯员刘才

伪装成功人士从感情谈到投资 诈骗264万元

  ◎有房有车、多金人帅,如此成功的人士在世纪佳缘网、珍爱网、百合网等网上大肆征婚,怎能不让人心动?然而,这却是一个横跨郑州、青岛、湖北、杭州多地的特大电信诈骗团伙

  ◎该团伙日前被酒泉市中级人民法院绳之以法,20名被告人各领其刑。本报邀请办案检察官,为你揭露该团伙诈骗内幕

  每日甘肃网4月4日讯(西部商报记者焦太霞 通讯员刘才)日前,酒泉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6·12”肃北特大电信诈骗案二审宣判。张某某等20名被告人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2年至8个月不等刑罚。该团伙横跨郑州、青岛、湖北、杭州多地,先后骗取35名被害人现金近264万元。

  4月3日,应本报邀请,经办此案的肃北县检察院检察官向公众详解了这个等级分明的团伙作案手法,进而揭开了他们的诈骗内幕。

  第一步:成立公司摇身变为“代理商”

  2015年10月,被告人张某某、宋某、郑某三人成立了郑州都时达商贸有限公司,工商部门核准登记的经营范围为网上经营批发零售橡胶制品、农产品、金属材料等产品以及企业管理咨询、企业营销策划、会议会展策划,公司由宋某担任法定代表人,女子郑某担任市场总监。公司成立后,张某某、宋某先后与湖北省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李某、杭州市某商贸有限公司的曹某某取得联系,申请得到了青岛九州商品交易中心、杭州叁点零易货交易所的授权,成为上述两公司现货交易平台的“代理商”,可以以代理商的身份发展客户在两个平台进行现货交易,客户在平台投资后根据两个平台“现货交易”曲线图确定买卖点位,高抛低吸进行交易。青岛九州商品交易中心和杭州叁点零易货交易所根据都时达公司发展客户的交易金额在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后,将会员单位对应发展的客户亏损及按照交易手数计算的手续费打包,以“返佣”方式转账到会员单位账户,李某、曹某某再按照与都时达公司事先约定的“返佣”分配比例转账给都时达公司指定的账号。郑某主要负责都时达公司的日常管理经营、员工培训、公司财务等工作,同时还冒充现货交易的“专业指导老师”对客户进行“交易指导”。

  第二步:系统化培训 准确锁定受害人

  2015年10月至2016年6月,都时达公司陆续招聘张某等17人为公司员工,并相继任命张某、张某娟、侯某某、闫某某四人为公司四个市场部的负责人。在公司运营过程中,张某某明知都时达公司作为“代理商”的利润来源就是赚取客户的交易亏损(“头寸”)和交易手续费,且相关现货交易平台明文规定禁止会员单位、代理商进行虚假宣传和诱导客户操作,仍安排郑某负责对招聘员工进行“培训”并开展业务。

  郑某在培训过程中指使这些90后的员工编造虚假姓名和身份在世纪佳缘网等多个婚恋网站上注册账号,将自己包装为年龄在50~55岁之间,收入不菲的丧偶或离异成功男士,在婚恋交友网站上寻找年龄在43~55岁之间、并具备一定投资能力和投资时间的单身女性作为发展目标。

  第三步:预设聊天模板 从感情谈到投资

  张某等人按照郑某等人培训的内容和预先设定的聊天模板,通过QQ聊天与被害人逐步建立感情后,适时介入期货、现货投资话题,引诱被害人在青岛九州商品交易中心、杭州叁点零易货交易所等平台进行“现货”投资,同时上述被告人通过会员单位提供的模拟客户端进行虚拟投资交易,诱导被害人形成错误认识,不断在平台上投入大量资金进行“现货”交易。在引诱被害人入金之后,各被告人又积极向被害人推荐所谓的“专业指导老师”(通常由郑某或公司各市场部经理冒充),诱导被害人在平台上频繁进行交易,从中赚取被害人亏损资金和手续费。

  第四步:结算提现转账 被害人资金被骗取

  交易平台通过后台数据对被害人交易资金进行结算之后,属于青岛九州交易平台客户的亏损资金通过交易平台渠道由李某从青岛九州平台管理端提现至湖北某公司对公账户,再以网银转账的方式转款至李某的银行账户,然后按照按事先约定的分配比例转款至郑某银行卡内;属于杭州叁点零易货交易所平台客户的亏损资金由曹某某从杭州叁点零易货交易所平台管理端提现至曹某某的银行账户内,再按事先约定的分配比例以网银转账的方式转款至宋某和胡某某的银行账户内。被告人张某某等人在经营都时达公司期间,利用青岛九州商品交易平台和杭州叁点零易货交易所平台共骗取35名被害人现金2639651.91元。

  肃北县马鬃山务工人员金某就是其中一个受骗人员,通过“世纪佳缘”网站结识了一位自称周某的男性网友,东拼西凑了16.8万元交与周某,没想到短短几个月的时间16.8万元便打了水漂。于2016年6月12日向肃北县公安局报案。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