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戈壁辟良田 荒滩造绿洲

2018-02-24 10:52来源:酒泉日报 
戈壁辟良田 荒滩造绿洲

  ——玉门市大力发展戈壁农业

  赤金镇韭菜种植户正在装车。2017年韭菜生产周期,玉门市赤金镇累计销售韭菜1.21万吨,实现销售收入3013万元。赤金镇韭菜主要销往新疆、陕西、北京等地。 妥建文 摄

  近年来,玉门市大力发展高效种植、特色林果、草食畜牧三大产业,形成了人参果、韭菜、枸杞、蜜瓜、羊肉等优势主导产业。但随着产业基地规模不断扩大,连片土地有限制约了产业发展。对此,玉门市大力挖掘戈壁农业资源,充分借鉴省内外非耕地设施农业和以色列沙漠农业的成功经验,一手抓基础设施建设,一手抓产业基地培育,探索戈壁农业发展新路子,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科技支撑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玉门市把农业科研机构作为非耕地设施农业发展的智库,积极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校交流合作,聘请甘肃农业大学、宁夏枸杞研究所等的专家,定期不定期到产业基地开展戈壁农业专题技术讲座和田间指导服务,解决戈壁设施蔬菜和特色林果发展中的品种选育、基质栽培、病虫防治、智能操控等技术难题。通过科技合作,结合戈壁自然环境,先后引进推广果蔬新品种29个,落实科技试验示范52项,全面推广戈壁日光温室果蔬及畜禽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技术、有机肥应用等关键成熟技术15项,引进推广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自动控制、穴盘基质育苗、农业物联网、滴喷灌高效节水等新技术,戈壁农业生产标准化率达95%,无公害化率达90%,使戈壁农业发展摆脱了传统农业束缚,沙石化、盐碱化、荒漠化土地得到了有效利用。

  政策激励激发产业发展活力

  为解决在戈壁滩建设温室科技含量高、搭建成本大的问题,玉门市根据不同戈壁土壤地力条件和设施农业不同的建设标准,市财政每年列支约800万元,持续对戈壁农业发展给予重点扶持。对规划连片50亩以上的戈壁设施农业小区的日光温室每座给予1万元补助;对连片100亩以上高标准钢架拱棚小区给予每亩1600元补助;对50亩以上苹果、梨、桃等小杂果连片种植3的每亩给予1000元补助;对种植枸杞满2年的给予每亩700元补助;对新建80平方米以上标准化养殖圈舍的每座给予3000元补助;对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小区给予20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补助;对在戈壁农业发展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和农产品加工企业,给予适当扶持和奖励。同时,统筹整合涉农资金,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政府引导基金等方式扶持戈壁农业发展,建立了稳定的投入增长机制。

  品牌引领增强产业竞争能力

  玉门市坚持把绿色有机循环作为提高戈壁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的生命线,在“需”的方向用心、“供”的方向用力,大力推进优势产业标准化、产品营销化进程,以戈壁农业优质品牌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在推进标准化过程中,积极开展农产品质量监测,建成农产品检测中心,修订完善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技术规程3个,建立绿色有机农产品示范基地6个,认定无公害农产品产地37个,“祁连清泉”人参果商标被认定为甘肃省著名商标,产品荣获国家A级绿色食品和2010年农博会金奖,通过了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PEOP)认证,申报的清泉人参果产品被选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赢瑞”辣椒在全省农交会荣获金奖。在戈壁农产品宣传推介中,先后参加了全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酒泉特色农产品推介会和甘肃农业博览会,推介和展销玉门枸杞、人参果、辣椒等特色农产品15类25个品种,“祁连清泉”参果、“沁馨”韭菜、“杞彩花海”枸杞、“紫龙珠”葡萄、“花海蜜”瓜、“花季”孜然、“赢瑞”辣椒、“清泉”羊羔肉等特色农产品影响力不断提升。

  □博智 谢宗成

  

 编辑:[顾洋]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