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北县

红色的传承 嫩芽的绽放

2017-12-18 10:20来源:酒泉日报 
红色的传承 嫩芽的绽放

  ——记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乌兰牧骑

  乌兰牧骑的演员们在新建的排练厅内排练

  ◇十八人

  缓缓经过一段走廊,挂在两侧墙壁上的照片随着目光推进逐渐从单调的黑白变成斑斓的彩色。一幅幅动人的画面、一个个曼妙的舞姿、一张张开心的笑脸,从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乌兰牧骑成立的那一天起,他们砥砺奋进的征程及每个精彩的瞬间都被相机定格了下来。

  乌兰牧骑,蒙语原意为“红色的嫩芽”,意为红色文化工作队。1974年,9名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的演员、9名内蒙古鄂托克前旗的演员,作为肃北蒙古族自治县乌兰牧骑的第一代演职人员,组建了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第一支活跃在草原上的红色文化工作队。

  “可以想象,当初十八个人是如何支撑起一场集舞蹈、器乐、演唱等节目形式的演出?我们传承的不仅是乌兰牧骑对演员‘一专多能’的高要求,更重要的是传承一代又一代乌兰牧骑演员们勇于奉献的精神。”肃北乌兰牧骑副团长、第五代演员乌力吉说。

  能跳舞,以蓝天为幕布,以草原为舞台;能唱歌,唱响党对牧民的好政策,唱出群众的好生活;能演奏,用马头琴为牧农民带去耳熟能详的曲调,给舞蹈带去欢快的伴奏……一个乌兰牧骑演员在一场演出中以不同的角色至少登台三次。 “乌兰牧骑对演员的选拔标准不仅是能唱、能跳、能奏,更要来自于草原并懂得草原的生活。对草原有感情,对生活有憧憬,才能确保我们把党的政策融入牧农民喜欢的节目之中,这就是乌兰牧骑的方针。”乌力吉说。

  从肃北县乌兰牧骑成立那一天起,这株“红色的嫩芽”带着党对牧农民的关怀,翻越一座座大山,踏过一片片草原,走进一个个蒙古包,同时也随着日月更替逐渐绽放。

  ◇两个人

  至今,肃北乌兰牧骑在国内外的演出中荣获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奖项已超过170个,创编的《雪山蒙古人》《白云诗》等艺术精品获得了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然而,这些荣誉并非乌兰牧骑队员心中最深刻的记忆。

  一场演出蕴含多少乡愁?“今年年初,我们来到我的家乡石包城乡演出,家乡的父老乡亲一眼就认出了我。那天天很蓝,我的感情完全融入了表演中。跳舞时,父老乡亲不断给我献上哈达,我并没有中断舞蹈,当时只想把最好的自己展现给父老乡亲。那一刻,我觉得所有的努力都值。”第五代肃北乌兰牧骑演员苏龙高娃表达着自己的乡愁。

  一场演出究竟有多大意义?“2016年,我们跋山涉水前往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去过一次的石包城乡鱼儿红村演出。当我们抵达目的地,走下车的那一刻,当地纯朴的牧农民饱含泪水、激动地拉着我们的手说:‘感谢你们还记得我们。’时隔近四十年,再次踏上那片土地时,那份群众对我们的需要,正是我们存在的意义。”第三代肃北乌兰牧骑演员邬永巴图说。

  一场演出有多少观众?“2015年,我们到某边防哨所演出。在那段边防线上,仅有两名战士。那次演出,当两名战士手握钢枪站在边防线上欣赏我们的节目时,我们的使命在那一刻得到真正体现。我们能为剧院里的观众带去高雅的艺术,但同时也有责任将艺术献给这些‘最可爱的人’。2012年,面对中国西部‘那达慕’大会上的两万名观众,我们演过;但有时虽然观众不多,但我们的热情能温暖他们,这就够了。”乌力吉说。

  ◇五十二人

  从以前青砖砌成地面的练功房,到如今木地板铺就的排练厅;从在草原上的演出,到荣登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代表酒泉向全国观众表演;从十八名演员发展到如今的五十二名“红色文艺轻骑兵”……成立40余年,肃北县乌兰牧骑在成长的道路上始终坚持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把一腔热血奉献给了草原上的父老乡亲,足迹踏遍了肃北牧区及农村,在为基层群众带去精神食粮的同时,也为群众提供生活上的帮助。

  “传承红色精神,不仅要把党的政策路线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出去,还要与群众打成一片。因为我们来自于草原。”第二代演员阿力腾其其格说。

  “上世纪80年代,因条件有限,我们坐大篷车挺进草原,当车在草原上无法前进时,却发现牧民们早已在那里守候。牧民们骑着马,带着队员们前往草原深处的蒙古包。演出结束后,我们帮牧民剪羊毛、向牧民讲政策、给牧民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为牧民洗衣做饭。现在交通条件好了,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似乎一切都有了新的面貌,但不曾改变的是,现在壮大起来的肃北乌兰牧骑,依旧在演出结束后,尽可能为牧农民提供生活上的帮助。”阿力腾其其格回忆。

  如今,五十二名演员秉承着文艺工作的历史使命,始终坚持乌兰牧骑宗旨不变、精神不变,始终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常年活跃在肃北县的草原农村、边防哨卡,并以每年近百场的基层文艺演出,把艺术带给群众、让百姓感受温暖,续写着雪域草原上壮丽的新篇章。

  □本报记者 谢沛宏

  

 编辑:[顾洋]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