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金塔县

金塔县借“光”之力给力发展

2011-07-27 12:47来源:酒泉日报 葛万鹏

  采撷阳光铺大道

  酒泉日报金塔讯(通讯员 葛万鹏)走进金塔县工业园光电集中区,你一定会被一排排“硅板礼兵”迎接,它们岿然屹立于茫茫戈壁之上,斩落阳光,与天相接,默默地坚守着那一片希望的蓝色。

  正是因为这些“礼兵”,金塔才得以采撷下阳光,铺就成金光大道。

  光祸猛于虎

  “金塔一烤炉,半年阳碳烹。全年日高挂,难见半天阴。日光刺我眼,苗死伤我心。光祸猛于虎,后羿快来金。”这是在金塔大地上流传的一首顺口溜,其中词语虽有夸张,但我们可以感受到日光的毒辣非同一般。

  金塔县地处河西走廊中段北部边缘,干旱少雨,太阳能资源丰富。据测算,这里年均日照时数为3321小时,年太阳辐射量6310兆焦耳/平方米,日照百分率达75%,是全省太阳能总辐射量最高的地区。

  为了与太阳抗争,金塔县全民动员,大兴水利,共建成大、中、小型水库15座,总库容1.877亿立方米,实现了农业、工业和社会用水的供需平衡,并让金塔绿意盎然、充满生机,绿洲面积越来越大。

  借“光”铺大道

  《建设酒泉新能源基地振兴工业“6+2”行动计划》的全面实施,让酒泉大地“风”起云涌。作为酒泉新能源建设规划中的重要一极,金塔县也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抓不住新能源建设这次机遇,我们就只能看着其他县市乘坐高铁飞驰而去,而我们则越落越远。”如何抢抓这次机遇,成了全县工作的重中之重。园区立即规划,洽谈开始启动,项目陆续申报。很快,国电电力10兆瓦、甘电投10兆瓦、南通强生10兆瓦3个光伏发电项目开工建设,金塔县新能源“高铁”加速启动。

  从与太阳抗争,到借太阳之光、铺发展之路,光“祸”变为光“福”,让金塔的发展充满了希望。

  帷幄之中擒金乌

  2011年6月24日,金塔工业园彩旗招展、礼炮声声,甘电投1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仪式隆重举行。一排排光电板斩落阳光,将其变成了奔腾的电流,让“后羿卸箭设硅阵,帷幄之中擒金乌”这样的豪言壮语变成了现实。

  目前,除甘电投1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外,其余在建的13兆瓦也即将并网发电。今年,金塔县还将开建浙江正泰40兆瓦、中电投9兆瓦、中广核9兆瓦3个光伏项目和华电50兆瓦光热项目。预计5年后,金塔县光伏发电项目装机规模可达到600兆瓦,将成为全省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基地。

  “光合作用”凸显

  光电的快速发展,给金塔工业园增添了不少人气,为金塔提升了知名度,为金塔的发展增加了很多资源和产业扩展优势。

  今年以来,金塔县以光电为牵引,在全力推进新能源建设的同时,积极围绕矿产品加工、农产品加工、新型建材和生物化工等产业,强化资源综合利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精心筛选了一批推介项目,赴宁夏、内蒙古、山东3省区11个县市区招商引资,共洽谈签约项目19个,签约金额约57亿元。尤其是上海辉明环保科技中心投资10亿元的20万吨工业硅及2万吨硅微粉生产项目的签约,进一步拉长了金塔光电产业链条,凸显出了光电对金塔工业发展突出的“光合作用”。

 编辑:[徐文婷]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