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瓜州县

瓜州县:鸟语花香又一村

2011-07-27 12:47来源:酒泉日报 蒲平

 

  这里有汉白玉拱桥、文化广场,挺拔的白杨、嶙峋的奇石和宽阔的柏油马路,置身其中的人感觉自己是在城市的文化公园,而不是一个乡村。这,就是瓜州县南岔镇七工村。“如今,我们的生活是开关一按,电来了;龙头一拧,水来了;液化气阀一开,火来了。老百姓真正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七工村党支部书记郭新年说。

  郭新年所说的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不只是村民生产、生活上的便利,更是村容、村貌上的巨大改变,这些改变得益于酒泉市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和大力实施新农村建设。

  如今,无论是瓜州县南岔镇七工村、玉门市下西号乡沙地村、下西号村这样的老住户村,还是金塔县羊井子湾大泉湾村、双古城村那样的移民村,到处是一片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村民的生活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昔日旧景在心头

  “罗马非一日建成。”这句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话对于七工村、沙地村、大泉湾村、双古城村的环境改善来说同样适用。生产、生活环境的改变并非一朝一夕的事,而是需要花费数十年或者数代人来改变的。

  “七工村能有今天如此之好的村容、村貌,是村民几十年的顽强拼搏得来的。”郭新年说。

  郭新年说了曾经流传在七工村的一句顺口溜。“出了安西城,惟有南岔穷;南岔转一圈,七工最不行。”后来又有人给这个顺口溜加了几句,“盐碱一片白茫茫,风刮沙子人心慌,姑娘宁肯上新疆、走敦煌,也不愿嫁七工郎。”郭新年说,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七工村打光棍的小伙子多达32人,是远近有名的光棍村。

  “过去哪有什么柏油马路呀!全村到处是坑坑洼洼的土石路,那真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皮鞋从来没有干净过,如今一出门就是干净的柏油马路,人的心情也好多了。”村民张顺说。

  “旧日的羊井子湾,刮起沙尘暴漫天遍野,遮天蔽日,由于四围没有阻挡沙尘暴的防风林,所以沙尘暴长驱直入,横扫全乡,所到之处,农作物无一幸免,所修的砂石路也被沙尘全部覆盖了,难觅其踪。”金塔县羊井子湾乡政府负责人说。

  “刚来这里时,四周没有一棵树,只有一些沙漠中的芦苇草,放眼望去,就是一片荒漠。”羊井子湾乡大泉湾村书记石显辉说。

  今日美景惹人追

  2008年4月,七工村被评为瓜州县“绿色村镇”。

  2010年11月,七工村被甘肃省文化厅评为“先进农民文化大院”。

  2010年12月,七工村被评为全省生态示范村。

  ……

  目前,七工村正在申报全国生态示范村,全国文明示范村。

  “我们的奋斗目标是要把七工村建设成为绿树成荫地成行、新渠流水哗哗响、柏油马路平又长、农户住上小康房、生活富裕人气旺、扬眉吐气奔小康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现在,七工村已基本实现以上目标。”郭新年说。

  如今的七工村真是林木葳蕤、奇石嶙峋、鲜花吐芳、小桥流水人家,文化建设有声有色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据了解,过去几十年,七工村大力改善村组生态环境,大抓生态造林,一改过去全村只有几棵老榆树的尴尬局面。现在全村到处绿树成荫。

  金塔县羊井子湾乡政府负责人介绍,2010年,全乡完成180亩生态治沙,治沙林达到900亩。金塔县政府对成活率在85%以上防护林实行每公里补助1000元的政策。治沙林规模的扩大,将会有效地减缓沙漠的扩展,并有效抵御沙尘暴对农田及作物的损害。

  “通过近些年新农村建设项目的实施,我们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农户都能自觉地整理好自己房前屋后的环境卫生。在门前,农户自己种植了一些风景树、花卉;在屋后,农户自觉地将家里的柴草堆放整齐。”玉门市下西号乡沙地村党支部书记张天兰说。

  七工村环境的变化一方面来自七工村人的顽强拼搏,更来自于他们多年来通过项目带动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果。“2004年,我们村争取到中低产田改造项目。全村共修建渠道56条,长达25公里,新修桥涵节制阀超过350座,方便了农户为田地浇水,更多地改善了村容村貌。”郭新年说。同时,七工村还争取到村村通道路项目建设,自项目实施以来,对全村的道路拓宽提高,仅修渠、修路,全村群众拉运土石方超过25万立方米,户均超过900立方米。目前,全村10.8公里长的道路全部实现柏油化。

  “我们借省市新农村示范项目建设的实施,村容村貌整治又有了大的变化,组组都提升改造。2007年、2010年,我们村分别修建了南广场和北广场。南北广场融为一体,标志着七工村在新农村建设方面又迈出了一步。”郭新年说。

  同样,羊井子湾乡的各个移民村,矗立的是整齐划一的小康房,柏油马路已连通各村,有些到达了各组。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徐文婷]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