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敦煌市

敦煌:打造国际旅游王牌城市

2011-07-26 15:33来源:酒泉日报 张晓亮 魏建军 王斌银

  “十二五”末,年接待游客突破400万人次,旅游收入翻一番

  近日,敦煌市召开全民行动加快敦煌旅游跨越式发展推进大会,确定敦煌市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旅游产业的发展目标是:今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突破200万人次,鸣沙山·月牙泉创建为全国5A级景区,建成1家五星级酒店。力争到“十二五”末,年接待游客突破400万人次,创建2个以上5A级景区,建成2至3个五星级宾馆,旅游收入翻一番,达到30亿元以上,全力打好旅游跨越式发展攻坚战,努力把敦煌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国际旅游王牌城市。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敦煌旅游业发展从“旅游立市”的确立,到现在“展示魅力敦煌、建设艺术之都”和“三城一基地”建设发展战略的实施,实现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巨大转变,城市功能日益完善、基础设施明显改善、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旅游产品强势推介、旅游经济持续增长、对外形象不断提升,旅游业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作用日益显现。2010年,全市旅游接待人数达到151.0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4.05亿元,旅游从业人员达到12958人,实现旅游增加值40191.35万元,占GDP的比重达7.73%,占第三产业的比重达14.79%。旅游业已成为敦煌名副其实的“摇钱树”、“发动机”和“主抓手”。

  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孙玉龙信心坚定地说,敦煌旅游已在多年发展的基础上积蓄了巨大的能量,到了必须加快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阶段。

  如何实现目标,敦煌市采取了一系列硬措施:围绕国际旅游城建设目标的细化,委托国内外知名旅游规划机构科学编制具有国际视野的旅游名城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景区景点建设规划。围绕拓展客源市场,着力办好第六届中国·敦煌飞天国际文化旅游节、第四届中国·敦煌国际葡萄节,积极参与办好“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加强与主要客源地和全国旅游机构的联合协作,设立敦煌旅游促销联络机构。争取加密敦煌至北京、西安、兰州的航班,开通敦煌至乌鲁木齐的旅游专列。围绕旅游资源深度开发,将鸣沙山·月牙泉创建成5A级景区,加快阳关、雅丹争创5A,党河风情线、沙州夜市创3A等工作步伐。围绕加快基础建设,开工建设国道215线敦煌市区过境段,改造提升市区到阳关、玉门关、雅丹国家地质公园的旅游道路,完成敦当公路敦煌段改造工程建设,开工建设敦煌至瓜州高速公路,争取敦煌至柳园高速公路列入国家公路建设“十二五”规划,年内实施敦煌机场4D等级扩建,争取开通敦煌航空口岸。加快推进画家村项目建设进度,年内投入使用,开工建设敦煌古城复建项目,年内完成敦煌宾馆、太阳大酒店、敦煌山庄等14家宾馆饭店的升级改造项目,将沙州大酒店创建成五星级酒店。围绕拓宽投融资渠道,积极推进敦煌旅游上市工作,鼓励引导民间资本及市外资本参与旅游开发,推进投资主体多元化。

  据了解,今年以来,敦煌市制定出台了《敦煌市关于进一步加快发展旅游业的实施意见》和《敦煌市促进旅游业发展奖励扶持办法》,设立了5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组团参加了世园会、津洽会、西安旅交会、西洽会等大型宣传促销节会,参加了在重庆市举办的第三届“节庆中华奖”颁奖典礼,敦煌市获得“节庆城市奖”,中国·甘肃敦煌葡萄节获节庆中华新秀奖。借助环青海湖自行车赛兰州赛段、兰州国际马拉松赛、兰洽会等赛事活动,在兰州策划举办了敦煌旅游专场推介会。增开了敦煌—兰州旅游专列,加密了西安至敦煌的航班,开通了敦煌至北京的航班。按四星级标准新建了天润国际大酒店等3家酒店,完成了50家农家园提升改造工作。阳关镇龙勒村被国家农业部、旅游局评为“全国休闲农业示范点”。围绕基础配套,实施了莫高窟保护利用设施建设工程,完成了敦煌古城复建项目和画家村、沙滩排球场地改扩建工程前期准备工作,敦煌博物馆、城市规划馆开始布展,张芝索靖纪念馆建设项目完成主体工程。同时,积极推动敦煌旅游整体上市,敦煌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框架协议书已经签约。制定出台了《敦煌市旅游行业管理办法》等行业管理办法和旅行社、旅游客运车辆等6个方面的旅游服务质量评定标准,实施旅游客运车辆“八统一”管理,开展旅行社创A、旅游车驾驶员和导游评星活动,为中外游客营造了良好的旅游环境。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中外游客7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6%和104.3%。

  □张晓亮魏建军王斌银

 编辑:[徐文婷]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