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敦煌市

敦煌“风光”无限好

2011-07-26 15:33来源:酒泉日报 张晓亮 魏建军 张耀

  6月13日,我省最大的光伏发电项目——敦煌太阳能综合利用示范项目暨10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在敦煌市太阳能产业园区开工建设。这是敦煌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加快建设以敦煌为重点的太阳能发电示范基地,打造百万千瓦级以上太阳能发电基地的又一重要举措。

  为充分发挥光热资源优势,做大做强光伏发电产业,近年来敦煌市先后投资2000余万元,完成了太阳能产业园区的水、电、路、通信等“四通一平”工作,为光电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先后编制完成了《敦煌太阳能产业区发展规划》、《敦煌市550万千瓦光电产业园总体规划》等,正在编制《敦煌百万千瓦级以上太阳能发电示范基地实施方案》,《敦煌新能源城市发展规划》已正式获国家能源局批复。今后,敦煌市将以建设新能源城市为目标,积极在全市生产生活各领域推广使用以太阳能为主的清洁能源,示范应用先进的太阳能热电联产、城市微网、建筑光伏应用、电动汽车、大型光伏和风力发电、太阳能热水工程及城郊太阳房技术。力争到“十二五”末,全市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100万千瓦、风力发电装机容量达200万千瓦,把敦煌建成百万千瓦级太阳能发电示范基地和全国新能源示范城市。

  在国家能源局和省、市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2009年8月28日,中广核敦煌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示范工程在敦煌市太阳能产业园区开工,标志着我国第一个大型光伏并网发电站建设正式启动。同年9月8日,国投华靖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示范项目正式开工建设,拉开了敦煌市利用太阳能资源发展低碳经济,建设“大漠光电城”的大幕。2010年12月28日,敦煌市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电网接入通道建设任务,使两个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全部实现并网发电,标志着敦煌迈出了清洁能源开发的重要一步,也掀开了甘肃省新能源产业发展崭新的一页。

  2010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出台。这给敦煌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太阳能产业、走低碳经济的路子指明了方向。浙江正泰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国电电力甘肃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国投华靖电力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中广核太阳能开发有限公司等全国光伏“巨头”再次将目光投向敦煌。今年,省发改委批准敦煌新建10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该项目是我省实施“中心带动、两翼齐飞、组团发展、整体推进”战略部署的重点新能源项目之一,也是酒泉振兴工业“6+2”行动计划的重要支撑项目,概算总投资18亿元,分别由中广核、国投、国电电力、浙江正泰4家大型能源企业负责实施,于6月13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今年10月底建成投产。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孙玉龙说,敦煌10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的启动建设,必将进一步发挥示范带动效应,积极促进甘肃和西部地区的清洁能源开发,对我国加快太阳能综合利用产生极其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也必将加快敦煌市优势资源开发,推进敦煌“三城一基地”建设进程,为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增添强大的动力。

  □张晓亮 魏建军 张耀

 编辑:[徐文婷]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