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敦煌市

敦煌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2011-07-26 15:33来源:酒泉日报 张维贤 伊建民

  改建并举彰显魅力

  近年来,敦煌市大力推进城市特色化建设,用敦煌文化元素包装城市,提升城市品位,塑造了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旅游名城形象,广大市民的自豪感和中外游客的满意度明显增强。敦煌市先后荣获“市民最满意城市”、“中国魅力中小城市”,两次获“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甘肃省县级市第一名”。

  小而精、特而美的沙漠绿洲

  精品城市日渐凸显

  近年来,敦煌市一直把城市建设特色化作为城市建设的首要任务来抓,按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著名的国际旅游城市、河西走廊西部的中心城市之一来定位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

  经过广泛调研和反复勘察论证,敦煌市确立了“敦煌的优势在旅游,特色在文化,突破口在城市建设”的工作理念,提出了“以城市建设促进旅游发展,以旅游发展带动城市建设”等一系列工作思路,明确了“东扩和西移兼顾、新建和改造结合、树立名城形象与改善人居环境齐抓、经营城市与管理并重”和“把城市作为景观建,把单体建筑作为景点建”的建设思路,确立了用敦煌文化包装城市,加快特色化改造;用市场理念经营城市,加快城市资产扩张,为早日把敦煌建设成为“丝路文化氛围浓厚、汉唐建筑风格突出、功能布局合理完善、舒适精巧极具人气”的区域中心城市和国际旅游名城的建设目标。

  思路决定出路。敦煌市突出规划龙头地位,先后投入20亿元,实施了城区五条大街和居民巷道的道路、照明、给排水管网、电网等配套设施的更新改造,建成了敦煌风情城、党河风情线,新建了迎宾大道、迎宾广场、梨园广场和白马塔大桥,实施了临街建筑物立面改造、夜景灯光设置等城市景观工程,充分运用敦煌文化元素,对城市建筑、市政设施、主要节点进行包装和点缀,使城市面貌实现了从以往的小打小闹、“改头换面”到“脱胎换骨,一步一乾坤”的质的飞跃。

  文化元素包装

  的西部亮丽城市

  走在敦煌的街道上,犹如走进了历史的长河,栩栩如生的壁画、临摹雕砖,活灵活现的青龙、玄武指示图案,莲花街、古币街古朴犹存,古典装饰的铁艺花窗主题突出,汉风唐韵,寓古于今,真有点“秦时明月汉时关”的感慨。

  在敦煌市鸣山北路的人行道上,该市以莫高窟壁画中的莲花及藻井图案为题材,用花岗岩石材雕刻成96种莲花及藻井图案,铺装出了莲花一条街。在对面街道上,又精选495幅从先秦至民国的古币图案,并按照古币出现的历史年代顺序,铺设了古币一条街。在沙州路的东西两侧,则分别铺装敦煌开放史和文明史雕刻花砖。

  为了体现“形神兼备”的特点,敦煌市从莫高窟壁画中提炼敦煌元素,对城市进行大刀阔斧的“整容”。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4720万元,对市区五条大街的132幢建筑物立面实施改造。如今,走在敦煌的大街上,街道两旁的建筑物都是青灰瓦,檐口纹样繁多,墙身带有敦煌文化元素的牵驼、莲花、画像石砖、卷草等图案,窗户带有古典纹样装饰;墙底运用仿古栏板和古典图案进行装饰,古朴古典,古香古色。

  在各条大街的十字路口,标新立异的路标指示牌及街道名也让来敦游客眼前一亮,飞天路、莫高路、悬泉路……既有敦煌地域的历史典故和来源,又凸显了浓郁的敦煌地域特色。

  在深入挖掘、提炼敦煌文化元素的基础上,敦煌市自行设计了具有敦煌文化特色的城市路灯,灯座、反光板均采用具有敦煌文化特色的莲花瓣造型制作,灯柱图案以双飞天造型为主,有飞天景观灯、仿唐宫灯、单臂藻井功能灯、单臂飞天灯,一路一灯、一路一品、一路一景,每个街灯都彰显了敦煌文化特色。

  优美的人居环境

  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徜徉在名城的各处,处处让敦煌人感到骄傲:低矮杂乱的平房变成了一座座汉唐风格鲜明而又具现代气息的建筑;狭长小道变成了一条条平直宽阔而又具文化内涵的道路;一片片造景各异又整洁美观的绿树广场装扮着时尚亮丽的沙漠绿洲城市。这些都生动诠释着敦煌城市功能提升、人居环境优美的大手笔。

  近年来,敦煌市投资9000余万元,建成了日处理150吨的垃圾处理场和日处理3万吨的污水处理厂;新建改造了飞天大酒店、阳光沙州大酒店等一批旅游接待宾馆;连续四年实施了以党河风情线、敦煌风情城等为重点的“十大城市建设工程”;改造建设城区主干道和次干道12条、10公里;对城市8个片区的1104户危旧平房进行了改造拆迁,拆迁总面积25万平方米;新建了敦煌艺术旅游中专,完成法院、检察院等7个行政企事业单位办公楼搬迁。

  每当华灯初上,夜幕降临,流光溢彩的城市夜景灯光,将敦煌这座古老的历史文化名城装扮得分外美丽迷人,办公楼现代庄重,商业建筑繁华多彩,宾馆饭店温馨典雅,建筑现代时尚,景观别致精巧。一个个排列整齐的汉唐风格仿古小车满载着敦煌工艺品和特产,一家家清洁干净的敦煌特色小吃店散发着诱人的香味。繁华的沙州夜市、商业步行街尽显“魅力敦煌、艺术之都”的风采与活力。在城区穿梭的一辆辆印有金色飞天标志的出租车,更是城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城市变靓了,环境变美了,来敦煌旅游的人数增多了,敦煌市以其开放优美的姿态喜迎四海宾朋。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接待中外游客7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6%和104.3%。

  □ 张维贤 伊建民

 编辑:[徐文婷]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