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要闻

国家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工程的回顾和启示

2011-07-12 11:17来源:酒泉日报 孙述刚 沈明光 张革文

  风电牵引整体推进科学规划集约发展

  酒泉,甘肃省的“西大门”,因“城下有泉,其水若酒”而得名,是一个以飞天艺术、航天科技和风光能源闻名世界的西部名城。境内的瓜州、玉门有“世界风库”和“世界风口”之称,风力资源总储量2亿千瓦,可开发量8000万千瓦,年有效风速6300小时以上,年满负荷发电时数2300小时左右,可发电的4.7万平方公里区域,不占耕地、没有拆迁、无灾害性气候和破坏性风速,是国家批准建设的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2010年,被评为全国最具投资价值的新能源产业城市。

  开发建设的回顾

  我国《可再生能源法》的颁布实施,给酒泉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及国家各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市委、市政府按照“建设河西风电走廊,打造西部陆上三峡”的战略构想,大力推进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用短短一年多时间完成一期工程,创造了“酒泉速度”和“酒泉奇迹”,2010年风电装机累计达到550万千瓦,是2008年全市风电装机总量的11倍;风电装备制造业实现销售收入223亿元,是2008年全省装备制造业存量的2.8倍;实现并网发电421万千瓦,累计发电量达62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217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78万吨。风电产业的蓬勃兴起,不仅给酒泉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变化,而且为我国特别是西部地区大规模开发风电产业探索出了一条新路子。

  风电产业从小到大,实现了规模化发展。酒泉风电开发1996年起步,1997年从丹麦引进4台单机容量为300千瓦的风电机组,建成了甘肃省第一座示范型试验风电场。之后经过10年的开发试验和实践探索,风电产业步入规模化发展的“快车道”,风电装机2009年突破200万千瓦,达到220万千瓦,2010年新增330万千瓦,达到550万千瓦,提前完成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一期工程,中节能、中海油、大唐、洁源、中电国际等18家国内主要大型风电企业共建成风电场32个,安装各类风机3773台。风机型号从300千瓦、600千瓦发展到2兆瓦、3兆瓦和5兆瓦,已累计发展机型10种,成为国内风机型号最多、型种最全的“风机博览园”,风电开发实现了由示范性试验到大规模建设、从小型风电机组到大型兆瓦级风电机组的历史性转变。

  装备制造从无到有,加快了国产化步伐。市委、市政府把推进风电设备制造国产化作为建设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重要任务,规划建设了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科学设定准入门槛,着力引进在国际国内新能源市场占有份额靠前的大企业,开展风电国产设备的研发。率先推进大型国产化风机示范项目建设,先后开创了国内大型风机尤其是3兆瓦、5兆瓦风机建设的先例。陆上最大的6兆瓦风机制造项目启动,目前国内风机总装备排名一、二、三名,相应世界排名三、五、七名的企业和与之相配套的国内前三甲风机叶片制造企业落户园区。入驻的35家新能源装备制造企业有上市公司18家,中央企业10家,形成年生产各种规格风机、叶片300万千瓦的生产能力。风机制造正向大型化、本地化、高端化和数字化发展,全市风电设备国产化率达96.5%。光伏制造随着东方电气、正泰集团的入驻,率先在全省实现“零”的突破。酒泉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园已成为全国乃至全球最大的风电装备制造生产基地。

  能源结构转向低碳,构建了集群互补模式。风电牵引下,最具发展前景的光电产业在酒泉启动,光伏并网示范项目快速推进。敦煌、金塔、玉门光电工业园开工建设,光电装机达40兆瓦,在建光电装机达229兆瓦;调峰电源加快建设,国电酒泉热电厂2×33万千瓦首台机组基本建成,鲁能、甘电投、中电投等5个电厂完成前期工作;水能资源得到有序开发,柳沟峡8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完成选址,水电累计装机26万千瓦,在建装机30万千瓦;核乏燃料处理项目完成厂址勘测和可研报告,4×60万千瓦核电项目列入国家规划,走出了一条以风电为牵引,各产业联动、集群化发展的新路子,实现了多能互补、调峰运行、打捆外送,加快了传统能源向新能源、化石能源向非化石能源转变的步伐。以风电为主的新能源在全市能源总量中所占比重从2005年的12.21%提高到2010年的91.32%。

  技术水平从低到高,助推了产业化进程。在生产领域,随着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的快速建设,大幅度降低了原材料价格和设备生产成本,开发每千瓦风电的投资从2008年的约8000元下降到现在的6500元左右,相当于建设一个10万千瓦的风电场可节约资金1.5亿元,奠定了大规模开发风电产业的基础。在装备制造上,突破了关键技术的瓶颈制约,全国乃至世界陆上最大的5兆瓦风机下线,3兆瓦和2.5兆瓦永磁直驱风机和与之配套的风机叶片投入批量生产,迈出了中国风机抢占国际市场的重要一步。在电网建设上,8个月时间,建成计划2年竣工的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创造了电网发展史上工程规模最大、输电线路最长、建设环境最为恶劣、系统调试最为复杂的“四个之最”,实现了新疆电网与西北电网的互联互通,在全世界开创了大容量、高负荷、远距离输电的先河。组建全国第一所新能源职业技术学院,推进了新能源产业人才培养的本地化。国家风电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户酒泉,为开展风电设备检验检测、质量鉴定、技术研发和相关标准的试验验证及制定工作打下了基础。

  经济实力从弱到强,带动了跨越式发展。风电产业的迅速崛起,对扩张经济总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和提升发展的质量效益起到了关键作用。2010年,全市风电产业完成投资223亿元,完成增加值60.05亿元,上缴税金1.94亿元,吸纳就业8000余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7.69%。在风电产业的带动下,“十一五”时期酒泉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生产总值达到405亿元,在全省的排名由“十五”末的第4位上升到第2位;财政收入达到50.5亿元,排名由全省第7位上升到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达到438.6亿元,连续保持全省第3位;工业增加值达到173亿元,由全省第6位上升到第3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87.6亿元,由全省第5位上升到第4位。三次产业结构从“十五”末的20:42:38调整为“十一五”末的13:52:35,第二产业提高10个百分点,新能源对第三产业的辐射带动效应明显增强。随着经济实力的快速提升,市委、市政府投入到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和改善民生的财力大幅增加,兴办了一批就业、就医、就学、住房、供暖、社保方面的惠民实事,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群众生活更加殷实,全市人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1]  [2]  下一页  尾页
 编辑:[马洁莹]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