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肃北县

肃北县向高载能、低污染的新型工业发展之路迈进

2011-07-12 11:17来源:酒泉日报 

  围绕节能减排转变发展方式

  通讯员 张继平吴德

  肃北县把节能减排工作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采取一系列举措,节能减排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十一五”期间全县GDP综合能耗下降23%,超额完成任务;减排各项指标均全面完成任务,空气质量、水环境状态保持良好,“十二五”期间,肃北县节能减排将与循环经济、高载能产业、全社会节能紧密结合,让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之路更加宽广。

  增长方式转变

  肃北传统工业经济大都以采掘洗选为主,技术落后,产业链短,资源和能耗消耗严重,增长粗放。“十一五”开展节能减排以来,以实施节能循环经济及技术改造重点项目为突破口,推进节能降耗工作。整合资源,引大做强,企业普遍引进高新技术及设备,开发效益大幅提高。与此同时,肃北县组织实施淘汰落后产能国家财政补助项目,完成金盛热电厂转产,德泰公司等2家企业落后产能设备淘汰;完成企业节能技改28项;抓住国家、省上扶持中小企业的有利时机,帮助企业争取循环经济、技术创新、淘汰落后等项目贴息;推进企业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和技术升级步伐,肃北县聚能公司2万千伏安铬铁冶炼项目已立项,并通过环评,正在办理土地等手续。今年计划开工建设,此项目上马后,原先6300KVA矿热炉即可淘汰;博伦公司淘汰了原来选矿车间的变频器,对原用电器进行了变频改造。重点工矿企业尾矿干排、水资源综合利用、设备更新换代上都加紧了步伐。

  生活方式改变

  肃北县全社会节能减排首抓交通运输部门,2010年县交通局调整车辆结构,更新车辆26台。目前,全县39辆客运出租汽车完成油改气,部分长途客车和城郊公交也进行了油改气。其次抓建筑节能。全县民用建筑工程全部在建筑外围及供暖系统采取节能措施,用于建筑节能改造的资金达268万元,新建建筑均达到50%节能标准。凡财政拨款或补贴的行政机关用房、公共建筑、经济适用房、示范小区和国家投资建设项目,都执行节能设计标准,选用新型墙材。第三抓居民生活节能。全县使用天然气用户达762户,占县城居民总户数45%;新装太阳能灶400台,总数达到1000台,牧农村使用覆盖率达25%。高效照明节能灯普遍推广使用。第四抓公共节能。县政府办公室编写了《肃北县“十二五”公共机构节能规划》,机构节能工作全面开展。

  发展方式扭转

  肃北随着资源开发的纵深发展,矿业开发和电力开发形成肃北工业发展的两条主线。清洁能源、新能源开发必将为肃北工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高载能产业是清洁能源和矿产资源的完美结合,将高耗能、高污染的工业发展转化为高载能、低污染的新型工业发展之路,肃北新能源建设步伐稳步推进。今年6月,在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上海签约及推介会上,肃北县成功与浙江、河南等地的6家重点企业签约了钒矿采选项目、高碳铬铁矿建设项目、高钙电熔镁砂高活性氧化镁建设项目、德泰铁矿扩建项目、马鬃山钼选厂项目和大敖包沟铁选厂建设项目等6个项目,签约金额达10.5亿元。同时,依托资源优势,还向沪上人士及企业家推介了生铁冶炼、硅铁冶炼、锰铁冶炼、氧化铁球团加工、钒铁、镁合金、铬铁、耐磨钢球、特种钢、钨钼深加工、多晶硅、单晶硅、二氧化硅细粉体生产项目等20项高载能项目。这些项目的成功签约和推介,为肃北丰富的水电、风电、光电资源提供了广阔的天地。肃北县目前已建成水电站14座,平均年发电量3.6亿千瓦时,今年新建续建4座水电站。马鬃山装机容量160万千瓦风电列入酒泉风电基地二期工程规划,风电场地址勘探、风塔建设、风速数据收集等工作正在有序开展。光伏发电项目已列入酒泉市光伏发电总体规划。肃北五个庙光电发电厂建设项目正在积极筹备建设当中,有望在“十二五”期间动工建设。柳沟峡抽水蓄能项目已获国家批复。到2015年全县装机容量将达到1200万千瓦以上,为肃北鼎力发展高载能产业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

  肃北县丰富的矿产资源和清洁能源紧密结合,全社会节能意识与技术革新的紧密结合,使肃北县节能减排在“十二五”经济社会发展中既是制约,更是保障。

 编辑:[马洁莹]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