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要闻

飞天故乡凸显承接产业转移优势

2011-06-21 10:05来源:酒泉日报 

  本报记者 陈思侠

  在古代飞天故乡、现代航天摇篮、中国石油工业和核工业发祥地酒泉,近年来,以国家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为引擎,带动区域经济迅猛发展的势头锐不可当。而承接东中部产业转移,是酒泉市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转变发展方式,加强东中部地区与西部地区经济合作、互惠共赢的重要举措。

  承接产业转移的优质载体

  酒泉市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以“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为宗旨,高标准配套道路、绿化、供排水、供暖等基础设施,优化服务环境,形成了以省级工业园区、市级工业园区、县域工业园、特色产业园为载体的“一区多园”工业格局,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了优质的载体。

  ——区位条件优。酒泉市在改革开放和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已经形成了强大的人流、物流、能源流、信息流。即将开工建设的敦格铁路南上青藏高原,连通拉萨;酒航铁路北上蒙古高原,与蒙古国相连。“十二五”期间,将进一步形成“四横四纵”铁路体系和“2229”机场体系。这些国家级大通道规模聚集后,必将产生潜力巨大的通道效应,有利于酒泉市更好地发挥承东启西、展南拓北的区位优势,更好地利用区内区外的资源和市场。

  ——能源优势足。近年来,酒泉市抢抓新能源基地建设机遇,坚持以风电场建设为牵引,以风电促电网建设,以风电促调峰电源,以风电促装备制造,以风电促资源综合利用,新能源基地建设日新月异。规划到2015年,全市风电装机可达1271万千瓦、光电装机达200万千瓦,配套调峰的火电装机达920万千瓦、小水电装机在20万千瓦左右,总发电量将达640亿千瓦时,到2020年将突破1000亿千瓦时,为承接产业转移提供了先决优势条件。

  ——资源富集。酒泉市矿产资源富集,是甘肃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和矿产品采选冶炼基地。境内共有矿产地453处,构成矿床110处,其中大型成矿带5处,矿点343处,矿种多达49种,钨、铬、钒、石棉、菱镁、黄金等储量居全国前列,多数矿产资源储量大、品位高、易开采,具有巨大的开发价值。通过对矿产资源的科学规划和有效整合,利用矿产资源和电力优势,承接产业转移,将会进一步调整经济结构,有力地提升酒泉市的综合经济实力,对推动全省跨越式发展起到示范效应。

  ——承载空间大。酒泉市地域辽阔,人均占有资源多,大气污染小、“三废”排放少、环境容量大,属于资源较为丰富、环境承载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重点开发区域。目前,包括酒泉工业园区在内的七大工业园区占地面积达到1600平方公里以上,在重大项目落地和产业集群聚集上都不存在明显的空间制约和用地指标限制。这些都是东中部等先发展地区所不具备的优势。

  ——优惠政策多。酒泉既有西部大开发优惠政策,又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等一系列政策文件赋予的多项优惠政策,分别从财政、税收、投资、金融、产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含金量高的扶持措施,明确支持酒泉建设风电和太阳能发电示范基地、风电装备生产基地、数字风机设备和太阳能光伏光热产品研发制造基地,构建新能源开发利用示范区。同时,酒泉被确定为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的机遇,将为承接产业转移营造良好的政策支撑氛围。

  ——保障要素足。酒泉市是甘肃重要的石化基地和新能源基地,原油和电力供应能力强,生产成本低廉,土地、水电气、劳动力等要素综合成本都比东中部地区低;

 编辑:[马洁莹]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