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酒泉要闻

把群众满意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标准

2011-06-17 10:03来源:酒泉日报 中共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 孙玉龙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路线,是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必须坚持走群众路线,才能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一、把群众满意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标准的历史渊源

  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创先争优活动是对这一宗旨的不断升华。群众满意是“为人民群众服务”思想的进一步诠释。从毛主席在张思德同志的追悼会上提出“为人民服务”这一道德思想以来,在政治上,它就是维护和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在经济上,它就是努力帮助人民群众摆脱贫困,实现共同富裕;在精神文化上,它就是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群众满意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体现。基层党组织是联系党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让群众满意必须坚持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的原则,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工作重心和主要精力放在基层一线。群众满意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最终目标。我党开展的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都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也毫无例外地是为人民服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利益,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二、把群众满意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标准的深刻内涵

  创先争优活动检验成效的根本标准,只能是群众满意。把群众满意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标准是由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决定的。创先争优活动目标提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是创先争优和发展战略的着力点,“服务人民群众”是创先争优和发展战略的落脚点,“加强基层组织”是搞好创先争优和发展战略的基础和保证。敦煌市立足科学发展,提出了“展示魅力敦煌、建设艺术之都”和“三城一基地”建设,使全市经济发展保持了规模扩张、总量增长、结构改善、质量提高、活力增强的良好态势。把群众满意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标准是由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决定的。敦煌市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基层党组织“五个好”的要求和党员“五带头”的标准,在机关深入开展了“五联五推”结对互助帮扶活动,在社区开展了“一争四创”活动,在非公企业开展了“三培三促”活动,有力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和战斗力,提高了广大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意识。把群众满意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标准是由创先争优活动的活动对象决定的。创先争优活动的对象就是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只有坚持贴近基层、贴近党员、贴近实际,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处在群众之中,直接面对群众、熟悉群众,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把群众满意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标准是由创先争优活动的活动方式决定的。敦煌市通过认真落实“一诺三评三公开”制度,建立完善了党员党性定期分析评议制度,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创先的主动性,激发了广大党员争优的积极性,让广大群众直接感受到了创先争优活动给他们带来的实惠。

  三、把群众满意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根本标准和生动实践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必须紧扣科学发展主题,在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实现群众满意。坚持在经济社会发展上实现创先争优,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敦煌市紧扣促进科学发展这一主题,解放思想,锐意进取,使敦煌机场扩建、国道215线敦煌段改造,党河风情线、敦煌风情城、城市立面改造、夜景灯光工程等一批重大工程得到顺利实施。2010年,全市生产总值48.4亿元,财政收入3.84亿元,旅游总收入13.96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7670元。坚持在服务群众上实现创先争优,构建和谐的党群关系。敦煌市通过在电视台、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设立“创先争优活动”、“行风热线”等专栏,组织各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访民意,集民智,广泛征求各界群众的意见建议,找准解决问题的主攻方向,找准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的突破口。坚持在促和谐保稳定上实现创先争优,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敦煌市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认真落实各项维稳政策,将综治、信访、安监等部门的维稳工作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使各类群体性事件明显减少,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坚持在关注民生上实现创先争优,让人民群众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创先争优活动始终要站在群众的立场办好事、解难事,使创先争优体现到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上。敦煌市先后投入2.7亿元用于城市基础设施改造,实施城乡中小学建设项目24个,发放小额担保贷款2268万元,新增就业1900人,建成保障性住房1124套。坚持在抓班子带队伍上实现创先争优,打造群众满意的党员干部队伍。创先争优活动要抓住用人这个关键环节。近年来,敦煌市坚持围绕发展配班子,先后实施了争创“发展型班子”、百名干部赴一线、千人评机关等主题实践活动,率先在全省开展了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工作,建立健全了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机制,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同心协力、加快发展的强大合力。

 编辑:[马洁莹]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