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风电产业推动玉门物流业快速发展

2011-06-14 10:10来源:酒泉日报 

  新能源产业鼓起了老百姓的“腰包”系列报道之五

  物流火了经济活了农民发了——

  本报记者 张渊 通讯员 张文婧

  挖土、拉运石料、运送风电设备……时下,玉门风电产业在改善农民生活、推动农业发展、促进城乡和谐的大业中发挥着强有力的助推作用,成为带动玉门农民创业致富的助推器。

  代家滩村的6个包工头

  走进玉门镇代家滩村,不远处,就是座座风塔和片片旋转的风叶。在代家滩村周边,有洁源三十里井子、玉鑫和大唐等大型风电场。

  提起农户收入情况,代家滩村党总支副书记龙天佐说:“借风发展,我们村农户收入好着呢!风电产业带动了一批能人,搅活了我们村的经济。”

  “说起风电产业,首先得说说6个包工头的故事。”龙天佐说。

  包工头周恩惠,一开始在鑫风集团干浇筑基础等体力活。后来,他贷款购置了1辆皮卡车,组织本村20多个村民在风电场干活;

  包工头刘国强,2005年起就开始组织本村村民在洁源风电场承包土建工程;

  包工头张彦,2007年起在大唐风电场干土建工程,如今组织村民走出家门,在湖北风电场承包工程;

  包工头蔡永华,长期组织村民在大唐风电场拉沙、挖土、种树等,被称为风电场的“钟点工”。

  ……

  一说起这6个包工头的故事,龙天佐一脸的自豪。

  “别小看这‘小打小闹’,挣钱多不说,还不误农时。”龙天佐说,“不忙的时候,我们都愿意去风电场打零工。”

  因为风电产业的带动,代家滩村成为远近闻名的致富村。

  今年春节回家过年的张彦告诉龙天佐,他带领村民在湖北风电场干活,没有技术的村民一年下来包吃包住净挣五六万元,有技术的一年净挣8万多元。

  随着风电场的纷纷入驻,用工量越来越大,村民的工价也“水涨船高”。龙天佐说:“去年每人每天六七十元,今年涨到了每人每天七八十元。有技术的村民工价更高。去年,一个泥瓦匠每人每天120元,今年涨到了160元。就是这样的工价,人还不好找。”

  “从1997年开始,我们村的农民就尝到了风电产业的‘甜头’。”龙天佐说,“那时候,洁源风电公司在这里搞试验。我们村的村民拉沙、挖土等,每人每天能挣二三十元。”

  “如今,风电产业还带动了土地流转和蔬菜种植。”龙天佐说。代家滩村有610多户2600多人,其中,在风电场务工的村民有四五百人。2010年,全村人均收入7632元,其中来自风电产业的就有2312元。预计今年人均来自风电产业的收入将增加500元。

  车轮滚滚财源来

  如今,在玉门市广大农村,很多农民购置货运车辆,自发组成了“专业车队”,与风电企业签订长期合同,拉运材料和设备。这不仅解决了风电企业材料、设备运输难题,而且鼓起了自家的腰包。

  下西号乡石河子村村民徐胤飞就是典型。他说:“自2009年购置装载机以来,我一直在风电企业搞运输,一年能收入十几万元。这几年路况改善了,开车也很放心。”

  前些年,徐胤飞开着卡车在外地跑运输。“出门在外,风险大。即便起早贪黑地干,挣得也不是很多。”

  后来,徐胤飞认准:只要有技术、有车,在玉门风电场干一定不错。于是,2009年,他卖了自家的卡车,投资60多万元购置2辆装载机,先后在大唐等风电场修路、开挖基础、拉沙、运土等。

  徐胤飞告诉记者,很多村民这几年也纷纷购车在风电场跑起了运输。今年3月,他就组织本村近30辆车在风电场承包了小型工程,收入一直不错。

 编辑:[马洁莹]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