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甘肃 国内 国际 视频 体育 娱乐 时评 军事 女性 论坛  
 
新闻热线:0931-8151739  投稿邮箱:mrgstx@163.com
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酒泉  >  玉门市

玉门油田物业管理纪实

2011-06-14 10:10来源:酒泉日报 

  “走进玉门油田”系列报道之九

  住户满意就是我们的企盼!

  本报记者 杨安韬 蒲平

  说起中国石油玉门油田分公司酒泉基地的茗翠园、玉兰园、芳沁园、怡静园等小区,酒泉市民总要竖起大拇指,夸赞油田物业做得好,园区生活环境宜人。

  乘着这次“走进玉门油田”采访活动之际,采访组走进了其中的部分园区,感受了玉门油田酒泉生活基地的风貌。

  无规矩难成方圆

  “目前,玉门油田酒泉生活基地共建成住房15000户,已建成10个生活园区。2011年,我们准备建设第11个生活园区。”玉门油田分公司基建处处长黄冶说。

  据了解,玉门油田酒泉生活基地2002年8月正式立项,2003年6月开工建设,占地长2.4公里,宽1.2公里,集办公、科研、学校、医院、商贸、系统配套等公共建筑33.5万平方米,住宅楼349栋,建筑面积156.5万平方米,绿化面积70万平方米。在这里生活的职工和家属有5万人。

  对于油田物业公司来说,不但要管理如此之大的生活、绿化面积,还要与居住在这里的众多居民打交道,不能不说是一个问题。“我们的工作可不是简单地扫扫马路,收集垃圾,职工住户家中一些设施的维修与置换,公用设施的维护,公用绿地的管理以及冬天整个基地的供热等都是我们的工作。”玉门油田方圆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杨志成经理说。

  目前,玉门油田方圆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共有在职职工700多人,加上内退的职工共830多人。

  据杨志成介绍,这么些人要负责玉门油田酒泉生活基地的卫生、绿化、设施维修、供热等工作,明显有些吃不消,所以又按照国家劳动法,安置了油田有偿解除劳动合同人员再就业,加上他们,在职职工共有3000多人。“我们感觉油田物业公司要干的活真多、真杂,与人打交道的地方特别多,人常说‘众口难调’,要想让职工住户人人满意几乎是不可能的,那么,在管理服务工作中没有一套强硬有效的规章制度是绝对不行的。”杨志成说。

  走在生活基地各个园区的路上,我们不时看见有保洁员拿着笤帚将路上的垃圾扫入簸箕中;在酒泉基地的办公楼中,我们也看到了保洁员正拿抹布在不时地擦着楼梯扶手。“你们所看到的是我们倡导的星级服务,就像星级宾馆、超市、大酒店的服务一样,实行不间断、无缺位的保洁服务。我们规定在各个园区值守的保洁员要将路上的垃圾随时清扫,生活小区要没有新产生的垃圾,达到无滞留污水、无滞留融雪、无滞留垃圾、无滞留杂物的工作标准。同样,办公楼宇物业服务要做到办公场所无异味、无浮尘、无污渍、窗明几净、干净整洁、运行有序。”杨志成说。

  玉门油田酒泉生活基地的硬件设施都是数一数二的,好的硬件设施也要有好的服务。杨志成说,他们的宗旨就是从满足油田矿区生产单位和一线员工以及广大住户的生活需求出发,千方百计为职工创建一个优美的生活环境,使他们能轻装上阵,为油田做出更大的贡献,所以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来要求物业公司的员工,包括一些考核办法,以及工作做好后的兑现政策,没有强硬的制度就不能实现好的工作成果。

  据了解,玉门油田方圆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规定,如果有住户报修,工作人员白天30分钟之内、晚上40分钟之内必须到达维修现场,维修的一次合格率、一次满意率要达到100%。对环卫工的要求是,以风为令,风停路洁;以雨为令,雨停路干(干即是路面没有积水);以雪为令,雪停路净。

  “我们按季度考核,如果班组个人出了问题,就要扣相应基层单位的积分,该单位整体的奖金就要受到影响,同时用扣出来的奖金奖励其他干得好的班组,使考核进班组、到人头,发挥激励作用。”杨志成说。

  众人努力创佳境

  2002年,玉门油田方圆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顺利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2004年通过HSE管理体系,2005年两个体系整合为四合一的QHSE管理体系,2006年、2007年又顺利通过QHSE管理体系审核评审。

  2004年7月,物业公司被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绿化委员会评为“绿化先进单位”。

  2006年3月,物业公司所管理的“玉门油田酒泉基地”被酒泉市绿化委员会评为“绿化模范先进单位”。

  2007年5月,物业公司所管理的玉门油田酒泉基地玉兰园小区被酒泉市政府评为“城市庭园绿化工作先进单位”。

  2008年,物业公司所管理的玉门油田酒泉基地玉兰园、茗翠园、紫荆园、芳沁园、怡静园、兆祺园、百合园被甘肃省房地产协会评为“省级优秀住宅小区”。

  2010年3月,物业公司被甘肃省房地产协会评为“甘肃省首届物业服务企业十强”。同年,该公司基地第一物业管理站环卫二班被甘肃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巾帼劳动奖状”,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

  2011年3月,酒泉基地兆祺园被评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谐示范小区”。

  看着玉门油田方圆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历年来获得的荣誉,我们为之振奋。相信玉门油田酒泉基地第一物业管理站党支部书记、主任杨小灵、环卫班班长贺新、小组长马秀英、环卫工向玉花等看到物业公司的这些荣誉时,也是欣慰的,因为这是她们共同努力的结果。

  “我们围绕辖区新产生的生活垃圾滞留时间不超过15分钟,秋季落叶不留下明显堆积现象,冬季下雪当日清扫完毕的标准,大力推行‘一清四保两巡视’工作制度,楼道每天一次清扫和擦拭,夏季早7:30—晚9:00,冬季早8:00—晚7:30,外围环境全天无间断保洁。”杨小灵说。

  贺新,作为班长,每天要检查马路及外围景观带的卫生,还要检查健身器材是否正常。“我们每天就要像‘管家婆’一样抽查卫生,还要扶危助困。”贺新说。

  “我们每天要检查楼道卫生,不仅监督环卫工的工作效果,还要监督住户的一些不文明行为。”马秀英说。

  向玉花,曾经也是一名采油工。如今,作为一名环卫工,从刚从事这个工作时的不满意,产生抵触情绪到现在尽心尽力,她完成了自己工作角色的转变。“现在,我已经没有了曾经的不好意思,都是为油田做贡献,只是岗位不同而已。”向玉花说。

  据了解,基地第一物业管理站的基层建设达到油田一类基层建设要求,班组管理受到油田嘉奖,尤其是环卫二班获得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巾帼文明岗”的荣誉。

  正是物业公司上上下下的共同努力,将各个园区打造成花园式小区,使职工家属舒心居住,安心工作。正如杨志成所言,职工、住户的满意就是物业公司的企盼。

 编辑:[马洁莹]
更多相关新闻及资讯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提供新闻线索关注民声315微信公众号。
 




 




 




 

3
1
5
 

相关新闻

  • 甘肃
  • 社会
  • 政务
  • 通讯员
  • 文娱
 
 
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阅读推荐

论坛热帖

原创视频

原创热点

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线增至10条
 
记者从兰州海关获悉,日前兰州海关完成兰州至芽庄直飞国际航线首航监管工作,这是兰州第二条直飞芽庄的国际航班。至此,兰州中川机场国际航空口岸国际航线增至10条。....全文

专题策划

热门图片

甘肃市州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 1999-2015 Gansudaily. All Rights Reserved
每日甘肃网版权所有